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古浪: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绘蓝图
来源: 甘肃农民报      日期: 2022-03-30      作者:       点击数:

山色双双齐入画,泉声步步尽堪听。漫步在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随处可见待抽芽的柳树,春色待发,村庄内道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有序,房屋窗明几净……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为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菜子口村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依托菜子口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菜子口村不仅注重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构建起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振兴生态画卷。

“我们菜子口村依托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保护村落,留住乡愁’为思路,高质量编制完成菜子口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菜子口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岳山说。

 

 

原野飘香,处处有景。菜子口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创品牌”的理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工作重点,按照产业带动、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环境治理等模块,整合资源、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打造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示范村,让美丽乡村建设呈现以点带面、集中连片的发展态势。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菜子口村严格落实“一拆二清三改”要求,累计拆除违临建筑2000多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农业废弃物2500多方,全村累计实施水侧改造240户,争取东西部协作和社会帮扶资金777万元,补齐了发展短板。

 

 

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农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愿望。随着菜子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用最“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电影小广场改变传统陋俗、电子阅览室彰显科技力量……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将基层思想文化工作做到实处,切实发挥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群众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推手。

“我是菜子口的村民,闲的时候到乡村记忆馆,看到过去的一些老物件,比如犁头、耙、挡格这一类的,使我想起了童年,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菜子口村村民马开辉告诉笔者。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菜子口村坚持开发与保护同步推进的原则,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搞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菜子口将持续发力,打造农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人居环境,绘就一幅‘空气清新、百姓开心’的美丽画卷。”黄羊川镇副镇长范阳龙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