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绿色清明节 文明寄哀思​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3-31      作者:       点击数:

清明节临近,祭奠扫墓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市民改变传统方式,践行绿色文明祭祀,寄托深深的哀思。

实行电话预约祭扫

“祭扫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每次不得超过5人,提倡文明祭祀,不携带冥币等……”连日来,凉州区殡仪馆七架沙滩陵园主任李财林的手机铃声不断,预约祭扫电话一个接一个。

清明节期间,我市群众祭扫活动的重点区域是七架沙滩、永丰、武南、下寨滩、长青等陵园、公墓及周边地区。为多渠道满足群众祭祀需求,凉州区殡仪馆推出提前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公布各公墓负责人电话,受到市民的好评。

 

 

登记祭扫人信息

3月23日,凉州区民政等9个部门从防范疫情、文明祭祀、弘扬美德、安全祭扫、示范引领、合理安排等方面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3月24日开始,凉州区殡仪馆和各公墓建立疫情检测、交通管制、祭祀引导、安全防火、卫生保洁等机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祭祀环境。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点击凉州‘云祭扫’平台,进入公墓,添加祭扫人的姓名,就能在网络上进行‘献花’‘鞠躬’以及向逝去的亲人留言等祭奠活动。”对于“云祭扫”,不少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市民李力表示,祭扫重在表达情感,不管是在哪里祭扫,只要祭扫的本意不变,情感真挚,表达哀思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

“殡仪馆推出烧纸换鲜花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既美观又环保,还能更好地寄托哀思,为文明祭扫贡献了一份力量。”3月27日,在永丰公墓祭扫的市民尹先生说。

购买祭祀鲜花

记者看到,在各陵园、公墓入口处,祭扫的市民经过测温、扫码后,工作人员一边提醒“不烧纸钱、文明祭扫”,一边向他们免费派送黄白菊花。“以前,在公墓祭祀都是烧纸;现在,许多墓碑前摆的是鲜花。”公墓工作人员说,经过多年的引导,用鲜花祭祀已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

针对个别群众采用传统祭祀方式,凉州区殡仪馆在各公墓墓区设置了焚烧桶,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到焚烧桶内集中焚烧纸钱。通过走访,记者看到在公墓烧纸的现象越来越少,鲜花成为不少市民祭扫时的首选祭品,祭扫方式趋向低碳化、文明化。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记者看到,各陵园、公墓“鲜花敬亲人、鞠躬寄哀思”“提倡鲜花祭祀寄托追思、反对焚烧纸钱污染环境”等倡导文明祭扫的条幅随处可见。除了殡仪馆免费派送鲜花倡导文明祭扫外,以前在公墓附近售卖纸钱的摊点都改换成了售卖鲜花。忙着给祭祀群众挑选鲜花的摊主刘新兰说:“提倡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鲜花销售挺不错的。”

购买祭祀鲜花

“祭祀表哀思,不重形式。”市民田先生认为,扫墓、祭拜融入了不少现代、文明元素,网上祭祀、鲜花祭奠等新形式人们都能接受,一些人祭祀时还焚烧纸钱,有碍文明城市的创建,这些陈规陋习的改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别样清明节,文明寄哀思。”凉州区殡仪馆倡导,让全社会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祭祀。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