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新时代好少年”李和芬​:自信谦虚 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来源:       日期: 2022-04-07      作者:       点击数:

    她,勤奋刻苦、自信谦虚、成绩优异,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她,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学校里的好学生;她,自律自强、勤俭懂事、孝敬长辈,是父母的好孩子;她,明礼守德、热心善良、乐于助人,是生活中的好公民。她叫李和芬,今年16岁,是民勤县第一中学2020级成英班学生,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自强自立 品学兼优

勤恳踏实、一丝不苟是李和芬在学习上的一贯作风。课堂上,她总是全神贯注、认真思考,课后及时总结、按时复习。品学兼优的她,在初中读书时,先后获得了学校“成绩优秀奖”“数学之星”“物理之星”一等奖,“英语能力挑战赛”一等奖,“博闻天下”百科知识竞赛一等奖……先后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获得全县“美德少年”“读书之星”“新时代好少年”“市级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她以全县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被民勤县第一中学录取。

进入高中后,李和芬同学始终保持着一颗执着追求,奋发向上的心,自律自省,乘风破浪。入学至今,她各科成绩优异,是班里乃至学校不折不扣的全科学霸。无论是学校组织的月考,还是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总分成绩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受到成都七中网校的通报表扬,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李和芬的爱好广泛,她喜欢弹钢琴、画画,但更喜欢的是阅读。她总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家中或到图书馆阅读有益的书刊,而且阅读范围很广泛,无论是天文地理类的书籍,还是中外文学名著,都有所涉猎。阅读不仅开阔了她的眼界,提高了她的理解能力,促进了她的写作水平,还培养了她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她先后获全县“汉字听写大赛”初中组个人一等奖,“交通安全征文比赛”一等奖,“全县阅读推广活动”读书笔记二等奖;2020年获网校原创诗歌大赛一等奖,2021年4月,在县委组织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的“读好书、写好文”主题有奖征文中荣获优胜奖;获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挑战赛特等奖;在成都七中网校组织的“高2023届英语配音大赛”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正是凭借这种刻苦勤奋、持之以恒的精神,她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我,刷新自我:在2020-2021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中,她取得全国直播班(高一理科)第1名(参考人数9012人)的好成绩,并再次获得2021年全县“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同学们眼中的她不骄傲自满又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题目、理清思路,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是同学们口中的“小老师”。她关心热爱集体,能积极的参与到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她总是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不折不扣的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尊老爱幼 勤俭懂事

在家中,她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她知道爷爷奶奶常年患病,爸爸工作忙,经常加班和出差,妈妈边上班边照顾这个家非常不容易。放学后或节假日,她总会习惯性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认认真真完成家庭作业,从不用父母催促,也不用父母担心。平时在家吃完饭,她都会帮助妈妈洗碗、整理厨房;周末做完功课后,她更会主动做家务,帮助妈妈照看妹妹。可以说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淘米摘菜、洗衣拖地都是她的拿手活。她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孩子。生活中,她不和同学比吃比穿,不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不乱花钱。每逢妈妈或爸爸的生日,她会用心制作卡片,表达她对爸爸或妈妈的谢意。在父母的眼里,她是一个懂得珍惜生活,感恩父母的好孩子。

明理善良 乐于助人

李和芬同学待人友善、举止文明。平时见到邻居、长辈,有礼貌,能主动问好;坐公交车能主动给老人和孕妇让座;休息时间总是提醒自己和妹妹不要制造噪音,影响邻里休息,得到了邻里和亲戚的夸赞。她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平时听到父母说哪儿的贫困山区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或哪个家庭因重病付不起医药费时,她总是感到很难过。近年来,她和父母一起为贫困地区学生捐助衣物,通过“水滴筹”等方式先后为重病患者捐款3000多元。她爱护环境,能积极响应学校和县上号召,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活动中去,和同学们一起主动捡拾垃圾,做“文明县城”监督台的志愿者,监督行人不要乱扔垃圾和烟头、遵守道路交通秩序,争做生态环境志愿者和文明市民。无论在学校还是生活中,她始终在践行着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

李和芬同学,在父母的关爱下,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如同一株小白杨,和着阳光、伴着风雨,快乐地成长着。相信,她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爱党爱国、崇德向善、勤学善思、热心公益、感恩奋进、勇攀高峰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人民幸福的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