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最美武威人” 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4-07      作者:       点击数: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根据中央文明办2022年继续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武威市市级道德模范及最美武威人评选管理办法》(武市文明委发〔202116号)以及市文明委重点工作安排,现将就切实做好2022年度“最美武威人”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推动全社会形“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最美人物,培树和挖掘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关爱、争当先进典型浓厚氛围,为奋力建设“六个新武威”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推荐范围

1.凡近年来在我市范围内遵纪守法,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公民(含在我市工作生活,其先进事迹发生在我市的外地各界人士和在外地工作、生活、学习,其先进事迹发生在外地的武威籍公民)。

2.优先从县区命名表彰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典型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择优推荐。

3.已被评为市级以上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甘肃好人”“中国好人)不再参与推选活动。

三、评选标准

最美武威人”推选的基本条件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最美武威人”推荐评选共分五个类别:

助人为乐类:充满爱心、拾金不昧、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类: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类: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类: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类: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四、名额分配

全年共评选最美武威人”60名,上、下半年各评选30每半年,各县区按照5个类别,每类平均推荐2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科协在所联系群众中,推荐不少于2名;政法、教育、文旅、卫健、住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国资委、金融等系统部门推荐不少于2名;其他市直部门(单位)、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推荐人选可不限于本部门本行业。

如有媒体记者采访发现的重大典型或新增网上热议人物典型,可不受时间限制随时上报。

五、推选程序

(一)申报推选。

最美武威人候选人的产生,采取属地推荐、部门(单位)推荐、网络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推荐通过关注、登录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武威文明网点击链接进入最美武威人专题页面进行推荐。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推荐人选要征求被推荐人户籍地或居住地政法、信访、卫健等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还要征求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部门意见,从事经营活动的被推荐人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应急等相关部门意见。县区推荐人选经县区评审会议评出推荐对象,以县区文明委文件统一报市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市直部门、中央省属在武单位等推荐对象须经推荐部门单位会议评议,由推荐部门(单位)正式文件报市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网络推荐人选由市文明办负责汇总审核,报市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

)会议评审。市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人选组织审核,提出建议名单,提交市评选委员会会议,按照综合考量、好中选优的原则,研究确定最美武威人候选名单。

)媒体公示。对评选出的候选人在市属主要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会议审定。候选名单经媒体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市文明委会议审定。

(五)发布宣传。以市文明委名义适时对外发布“最美武威人”名单,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择优确定“甘肃好人”“中国好人”推荐名单,各级媒体对入选的“最美武威人”“甘肃好人”“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展示。

六、材料报送

经评选推荐程序审定无异议后,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分别于2022530日、1130日前严格按照要求,将全部推荐材料连同电子版报送市评委会办公室(市文明办),逾期视为弃权。

最美武威人候选人报送材料明细:推荐报告1份;推荐表一式2份;事迹材料1份;候选人电子版证件照、工作照、生活照共计3张;征求意见复函原件或复印件;有条件的县区可提供由县区统一拍摄制作的高清、横版,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候选人事迹故事视频短片(视频可原创,也可转载,需注明视频拍摄时间和来源)。

评选推荐电子表格请登录邮箱wwdwgL@163.com(密码:654321)下载。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树宣传最美武威人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载体,作为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使推选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严格评选标准。要把推评符合条件的最美武威人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文明风尚紧密结合,落实好属地责任,严把推评关、公示关、征信关、宣传关,推选活动要严格标准、公正公平,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和评判权,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把推选活动变成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过程,着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确保推出的最美武威人典型事迹突出、示范作用明显。

(三)提升推评质量。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持续提升好人事迹材料的撰稿水平作为高质量推进最美武威人推评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当地新闻媒体或文联骨干参与其中,确保上报的事迹材料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言之有物。同时,要大力推广为好人画像”“好人365”“好人故事进基层活动”“年度人物盘点巡礼”“上榜人物现场访谈等各地在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最美武威人推评工作质量不减

(四)强化媒体宣传。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和相关部门(单位)网站、公众号、自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使用新媒体技术,策划制作更能引发全网关注的好人好事新媒体产品,网上网下、大屏小屏全链条传播,广泛宣传最美武威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使身边好人真正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标杆和先进典型,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人:邢文静

联系电话:0935—2210615(传真)

电子邮箱:wwswmbwck@163.com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天丰街文海路交通大厦422

 

附件:1.最美武威人候选人推荐表

2.2022年度最美武威人候选人汇总表

3.最美武威人候选人事迹材料报送规范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47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