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接地气!凉州“六凉八热”规定引市民热议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08      作者: 范武平      点击数:

今年4月1日,凉州区有关部门出台“六凉八热”宴席规定,餐饮单位如何贯彻落实?莱单设计怎么改进?菜品份量如何调整?菜品减少能否吃好?管理部门该如何监管?这些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开锅羊肉剩一半,糟肉只吃了几片,八宝饭几乎没动……一场宴席结束,留下满桌剩菜剩饭,不仅造成浪费,产生的餐厨垃圾也让餐饮单位头疼不已。

“当地的宴席一般都以‘十凉十二热’为标准,还不算面点、凉面(或米饭)等主食,宴席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0%。一桌酒席10位客人,平均每位客人至少两道菜,还不算主食,满桌剩菜剩饭就不足为奇了。”武威市三和苑餐饮有限公司三和苑负责人梁振兴告诉记者,遇上节假日,婚宴特别集中,浪费也惊人。一般婚宴设席15桌到30桌左右,中档婚宴均价1500元左右,如果按每桌菜品浪费30%计算,一场30桌的婚宴有时要浪费上万元。

“宴席浪费如此严重,究其根源,还是‘面子’在作祟。”梁振兴说,很多家庭认为,菜点足了,才有面子,至于是否吃得完,则不太考虑。参加宴席的宾客,年轻人不愿打包,有些人认为剩菜不卫生,也不愿打包,宴席浪费严重。

据悉,4月1日,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落实“六凉八热” 宴席规定的通知》规定:从4月1日起,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的宴席(以10人计)菜品数量不超过6道凉菜8道热菜或点餐总数不超过14道菜品(不包括主食、面点等)。

“按宴席规定,要减少八个菜品,宾客能吃饱、吃好吗?”一些顾客有这样的顾虑。

“从3月份开始,公司对菜单、菜品进行了重新包装、设计,推出新品特色菜、老菜新做,很受顾客的欢迎。”梁振兴告诉记者,目前,从运行的情况看,“六凉八热”宴席的推出,大受市民群众欢迎,宴席分不同价位,价格有所下降,菜品基本吃完,餐厨垃圾减少,餐饮单位也轻松。

在三和酒楼,记者遇到因办丧事前来订餐的市民胡斌,他说,看了菜单后觉得挺好的,“六凉八热”很接地气,虽然菜品减少了,如果菜品质量总体提高了,照样能吃得爽口舒心。“节俭不代表小气,浪费才没有面子。”胡斌认为,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精细化,与其一味求多求剩,不如在菜品上多做文章,这样更显档次与时尚。

据了解,城区一些餐饮单位都在改进宴席和菜单设计,合理调整菜品份量,引导消费者合理订餐、理性消费等方面“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目的只有一个,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去年以来,凉州区人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密集调研、论证,相继出台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方案和办法措施,为“六凉八热”宴席规定的出台并付诸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凉州区餐饮服务单位正在签订落实“六凉八热”宴席承诺书,并结合自身特点深化细化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先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餐饮浪费既浪费粮食,又影响社会风气,群众反映强烈,需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这几天,“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全面落实‘六凉八热’宴席规定”正通过展板、横幅、电子屏、海报、广播等在各大餐饮单位广泛宣传。

凉州区市场监管局从“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更换菜单、推陈出新;践诺承诺、誓言执行;建章立制、全面落实;强化督查、确保见效”等方面着手,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六凉八热’宴席工作时限流程图”,确保宴席规定落到实处。

“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宴席菜品数量每桌一律不超过‘六凉八热’,积极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凉州区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六凉八热’宴席规定很接地气,对制止餐饮浪费立竿见影。”不少市民建议,监管部门应该不间断开展督查检查,对落实不力的餐饮单位,要进行通报、曝光、停业整顿、行政处罚等,以此向全社会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的新型餐饮消费理念。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督促餐饮单位全面落实“六凉八热”宴席规定,对不严格落实“六凉八热”宴席规定的单位,将依法依规采取曝光、停业整顿、行政处罚等措施,确保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