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天祝:非遗进校园 “双减”显成效
来源: 天祝融媒      日期: 2022-04-14      作者: 高当智张前羊卓玛      点击数:

走进天祝县民族中学唐卡艺术传承社团,唐卡老师马才成、吉太才让正在认真地为同学们教授唐卡绘画技艺,画笔下一幅幅唐卡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董勒毛草是天祝县民族中学唐卡艺术传承社团的学生,她学习唐卡绘画已有五年多时间了。在老师们的辛勤培养下,从未接触过这门艺术的董勒毛草,逐步成长为老师眼中很有绘画天赋和前景的唐卡绘画“佼佼者”。

 

 

“唐卡绘画需要耐住寂寞静下心来慢慢勾勒、上色,这需要极大的耐心,我觉得唐卡越学越觉得难画,但也越学心越静。现在,我的作品能得到老师认可,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唐卡教师,把唐卡绘画传承给喜爱这门艺术的人。”拿着画笔的勒毛草腼腆地告诉记者。

唐卡,系藏语音译,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蕴含着藏族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憧憬,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色彩。唐卡构图饱满、色彩艳丽、线条优美、图案繁密,是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4年,天祝县民族中学率先在全省把唐卡艺术带入学校带进课堂。唐卡教学进校园以来,学校已培养了多名优秀绘画人才,其中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班专修唐卡工艺美术学。唐卡艺术进学校进课堂,不但让这门艺术发扬光大,还能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可谓“一箭双雕”。2021年民族中学吉太才让老师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马才成老师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0和2021年连续受省委省政府邀请参加了上海国际博览会。2021年5月24日,“天祝县民族中学代表的华锐唐卡项目”入选国家级保护项目。

“我们对学生们进行的是一对一的教学,通过唐卡这门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让学生在接受美育教育的同时提升审美观和艺术素养,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非遗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宽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渠道。”天祝县民族中学唐卡教师吉太才让说。

天祝县民族中学在主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着力开展各类艺体活动,形成了体育美育课与大课间、社团活动和课后服务相融合的教学模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发展需要,组建以唐卡为主的特色艺体社团,着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在提高学生升学率和拓宽就业渠道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

 

 

“唐卡绘画引入学校课堂后,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势也比较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不断的努力,将唐卡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完整、科学地传承下去,为更多有志于学习唐卡艺术的学生提供学习唐卡技法和理论的平台,培养更多的唐卡艺术传承人。”天祝县民族中学唐卡教师马才成说。

今年以来,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天祝县民族中学不断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办学模式,坚持走文化课立校,艺体课兴校的特色办学路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社团活动”全覆盖。

“学校先后创设了唐卡、藏文书法、藏棋、华锐民歌、藏族弹唱、民间舞蹈等中华民族优秀非遗文化传承社团,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对提高学生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在稳步推进唐卡教学守正创新,增加新时代元素,创作新时代作品工作中,一是改进唐卡教学内容,由注重描画宗教人物向描画新时代英雄人物、重大历史事件转变,由注重描画内容向唐卡画法技法转变;二是优化唐卡课程安排,在唐卡教学过程中,注重传承和发展,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四个认同’;三是在唐卡展室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离不开’等宣传内容,在向学生传授唐卡技艺的同时,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天祝县民族中学校长华岩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