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德润武威  
“最美武威人”张建国:孝老爱亲的最美践行者!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25      作者: 赵东晓 包雨纯      点击数: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世间最高尚、最美好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21年度“最美武威人”的张建国,是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单位,他是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在家中,他是孝敬老人、关心家人的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向亲友、同事以及学生诠释着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涵。

 

 

1998年与妻子结婚以后,张建国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岳父岳母的重任。由于岳父患有糖尿病,为了能让老人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张建国和妻子一有空闲就陪伴在他们身边,事无巨细地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2005年,岳父的糖尿病进入晚期,随之而来的是血糖升高、心衰、心功能不全、下肢肢端坏死、足部溃疡、肾脏病变、眼睛病变失明等多种并发症。在老人摔伤卧床不起期间,他每天都为岳父搽药、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张建国对待老人的至诚至孝,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女儿张子慧。她说:“从小爸爸就教育我百善孝为先,而他自己也在践行着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姥爷生病的时候,爸爸无论多忙,总是承担起照顾姥爷的重任。我也要成为一个像爸爸一样孝敬长辈的好孩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建国爱岗敬业,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2009年省教育厅教学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武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一张张奖状背后,凝聚着张建国几十年来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的心血和汗水。

同时,张建国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时处处为学生们作出表率。他经常帮助困难学生,时常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他还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各类活动,让青年学生们充分理解、接受中华传统美德,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内在品质。

作为工作中的搭档,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农机与汽车学院院长杨志平说:“张建国同志工作能力强,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在生活中孝敬父母,关心子女,在职工中口碑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