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张延琴家庭:琴瑟和鸣奏和谐
来源: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夜读》      日期: 2022-05-17      作者:       点击数:

张延琴是天祝县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丈夫马耨耨在天祝县人社局工作,两人自2004年结婚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敬互爱、同甘共苦,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2021年,马耨耨、张延琴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

20年前,张延琴毕业后到天祝某医院实习,与正在住院治疗的马耨耨相识。经过3年的相互了解,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在医院里,张延琴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是病人口中的热心肠。有一次,一位病人因高危妊娠需要转院到省妇幼保健院分娩,病人家属担心自己没有熟人,住不进医院。张延琴听到后,先安慰病人,然后与自己在省妇幼保健院的带教老师联系,确定了床位和主治医生,她还利用自己调休的间隙,带着病人前往兰州,办理了住院手续,等病人安全分娩后,才默默地搭车回家。这样的事情,对张延琴来说是常有的。她说:病人的心情也很重要,只要我能做到,就一定让他们安心住院、开心出院。

丈夫马耨耨勤奋敬业、乐于助人。在单位,他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一样努力上进、团结同事,深得大家的信任和好评。在家里,他也是一个孝敬老人、深爱妻子、怜惜孩子的好丈夫。夫妻俩始终把孝顺父母、团结兄弟姐妹、爱护下一代放在心上,身体力行,为身边的人做出榜样。

马家是藏族家庭,张延琴是汉族。多年来,她尊重公婆的生活习惯,尊重民族风俗,守护家庭和谐,从未发生过矛盾。多年来,每逢周末节假日,张延琴总是陪着婆婆或采购或烹饪,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张延琴一家人都是热心人,不管是邻居还是同事,只要有人张口,夫妻二人总是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今年疫情期间,夫妻俩都在卡点值班,但一有时间,他们总是去自己小区的疫情防控点,给值班人员送饮料、送体温计、口罩。一家人走在大街上,总会对流浪乞讨的老人、残疾人或小孩施以援手。

牵手相伴十六载,风风雨雨见真情。马耨耨、张延琴夫妇多年来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弹奏了一曲动听的家庭和美之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