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拧紧城市“安全阀” 市民更安心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5-26      作者: 蒋新文      点击数:

城市要发展,安全是保障。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是人们工作生活的栖息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拧紧城市安全阀,筑牢城市安全线,才能使城市更安全宜居。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近期,凉州区南关东路的刘先生反映,南关东路150号住宅楼,外墙瓷砖剥落,有安全隐患。经东大街文庙路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查看,该住宅楼1号楼北侧墙面部分瓷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该社区对松动的瓷砖进行了清理,同时安排网格员加大对该楼院的巡查频次,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4月初,家住凉州区荣华社区的鲁先生反映,天马湖边一建筑工地围挡破裂,存在安全隐患。经凉州区城管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建筑工地西侧围挡焊接口开裂,围挡随风摇晃,容易倾倒,危及行人安全。荣华街道办事处随即派专人对破损围挡进行焊接维修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

防止高空坠物,事关老百姓头顶上的安全。一个年久失修的广告牌,一面疏于保养的外墙,甚至是一块松动的玻璃,都可能成为头顶上的威胁。凉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治理高空坠物,需要社会各界综合施策、协同治理,既要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等措施多管齐下,同时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也要协同配合,及时排查隐患,做好事前预防。

“飞线充电”亟待治理

居民赵先生反映,凉州区崇文街部分楼院居民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能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帮助居民在楼院配套建设充电桩等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在楼院看到,许多居民都从楼上引线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充电。楼院网格员说,这些老旧小区没有专用电动车集中停放点,未配套充电桩,居民只好飞线充电。

 

 

记者了解到,城区老旧小区因物业管理不完善,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问题比较突出,安全隐患大。

东大街居民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居民只能自己想办法。低楼层住户把电动车停放在楼下或推进楼道,然后从家中接出电线充电,相比之下,高楼层住户就比较麻烦,需要从窗户接线。记者走访发现,在城区部分老旧小区都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

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的做法十分危险,如果连续充电超过10小时,很容易引起电池漏电、自燃甚至爆炸事故,导致火灾的发生,甚至是人员伤亡。亟待完善老旧小区充电桩配套,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杜绝私拉电线行为,正确使用和停放电动车。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监督人员介绍。

筑牢“城市生命线”

影响城市安全发展的因素,有些看得见,有些却是看不见的。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供排水……这类与城市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重要管网,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生命线

今年4月初,凉州城区小南街居民马先生反映,该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时损坏供水设施,造成两个小区几天无水。据了解,今年4月1日,因书院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单位在开挖路面时不慎将供水管网挖破,导致军分区家属院及贡院巷5、6、7号楼居民家中停水。经施工单位抢修,两处居民楼供水于4月4日已恢复正常。近日,凉州区崇文街一楼院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开挖时,又将院内供水管网挖破,导致楼院停水2天。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地下管网等城区基础设施也随之配套建设,密集的城市人口所产生的生产生活需要,给地下基础设施带来较大的承载压力。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行寿命周期直接影响着管道的安全性能,面对较大的承载压力,管道老化就是危机降临的突破口

近年来,由于城区部分地下管网年久老化、施工损坏等,城区供暖、供排水等管网破损爆管事故时有发生,及时排查整改地下管网安全隐患,提高公共设施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成为筑牢城市生命线,推进城市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

凉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区地下管线种类繁多,管理机制和权属复杂,涉及多个职能和权属部门。地下管网的安全治理需要进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部门综合监管。要建立完善安委会统筹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城市老旧地下管网更新改造力度,压实责任,强化设施养护,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筑牢城市生命线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