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凉州区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东小井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凉州区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6-07      作者:       点击数: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东小井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于2022年6月2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浓情端午粽飘香·手工香囊伴安康”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由社区宣讲员通过动画宣传片向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在缅怀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也抒发着爱国情怀,营造出了浓浓的端午传统文化氛围。

 

 

接着是活动的重头戏包粽子,社区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上桌,大家饶有兴趣地围在一起动手包粽子,把粽叶挽成漏斗状,放进糯米,然后用粽叶把米包住,用手指按住绳子的一头,一缠一系,粽子便成型了。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人拿着粽叶一步一步的跟着会包的人学习,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分享着包粽子的乐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包好了200多个粽子。

随后,社区手工制作老师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花布、彩绳等材料和剪刀、线、针等工具,分发给大家,并给大家详细讲解了花粽子造型香囊的制作方法。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穿针引线、缝缝合合,一个个精致的花粽子香囊在大家的巧手下逐渐成形,里面再放入些艾草叶,不仅提神驱蚊,更饱含着吉祥祈福的美好寓意。经过1个多小时的缝制,百余个香囊新鲜出炉。

 

 

此次部分手工作品将在后期由志愿者赠送给辖区的老人和小朋友,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更多精美的作品还将参与社区端午邻里节上的爱心义卖。

随后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送去了包好的粽子,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日常生活及身体状况,使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本次活动的开展全面拉开了东小井社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精彩活动的序幕,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社区邻里的感情。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