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道德榜样激发向上向善力量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日期: 2022-06-16      作者:       点击数: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中华民族历来重视道德、崇尚修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如同闪耀的明灯,共同构筑起新时代的道德灯塔,成为我们心中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就是要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只有始终心有榜样,才能做到眼中有光、脚下有力,在失败中不气馁,在迷茫中不迷失,在顺境中不骄躁,在逆境中不颓废。榜样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榜样的精神是可以传承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期间共有16077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这是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中华大地上已然掀起了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潮。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这一季的上榜好人中,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他们都是普通人,过着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然而就是这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却孕育和造就出一个又一个伟大而高尚的人格。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学好人、做好事,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要踏踏实实落到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上、每个小节中,做好小事、管好小节是崇德向善的开始。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力量只有在日积月累中才方显光华。以德为贵,贵在持之以恒。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将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靠的是发端于内心的善。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引导和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提高自觉践行道德的能力,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只要每个人对美好的道德境界怀有向往和期许,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