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古浪:积分“小超市”带动乡村“大文明”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6-17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古浪县民权镇以党建带妇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妇联“积分培养好习惯、勤劳创造新生活”要求,积极搭建了积分制管理兑换平台,在金星村建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清洁美化家园、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引导作用,用“小积分”带动“大文明”,助推全镇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推行“积分制”模式。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农村实际,积极推行“积分制”工作模式,倡导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孝老爱亲、服务群众、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等方面下功夫,并将志愿服务、最美家庭、精神文明典型户评选等活动纳入积分管理,不断完善拓展积分文明“内涵”,为乡村文明建设添加“动力”。

 

 

建立“积分超市”。通过县妇联、村集体经济支持以及爱心企业捐赠等形式筹措资金建立起为群众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积分超市”。小到毛巾、口罩、垃圾袋、蚊香、洗手液,大到水壶、脸盆、扫帚、拖把,每类物品都陈列的整齐有序,并且下面都贴有“明码标分”标签,与普通的超市不同,这家超市里的商品只“兑”不卖。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关爱“一老一少一困”、助力疫情防控等文明创建活动获得积分,并兑换自己想要的相应积分值的商品,逐步形成“文明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创建有“分值”更有价值。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同时,既受到了精神鼓励,又得到了物质实惠,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古浪县民权镇将深化党建带妇建的作用,加强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宣传,通过活动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和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家风、民风、村风及社会文明新风尚得到有效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