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武威市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进企业活动
来源: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武威市文明办综合科      日期: 2022-06-20      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文明办到武威天漠蓝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武威市2022年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进企业活动。

 

 

活动现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武威市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文明节俭习惯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和餐饮从业者尚俭戒奢,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珍惜资源、爱惜粮食,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企业的服务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开展文明餐桌暨规范使用公筷公夹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培训,主要围绕《反食品浪费法》,公筷公勺公夹配备规定、清洗消毒、摆台、规范使用和文明礼仪等方面开展培训,让餐饮服务人员能够践行六项承诺,引导宾客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公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让公筷公勺公夹标配餐桌,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共识,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风尚。

 

 

武威天漠蓝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餐饮服务六项承诺,承诺做到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承诺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承诺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承诺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承诺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承诺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市文明办分管领导宣读了《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命名2021年度文明餐桌示范单位的决定》,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向获得2021年度文明餐桌示范店的武威天漠蓝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牌匾。希望该公司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文明餐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落实六项承诺,将文明、健康、节俭、绿色、低碳习惯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使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广为人知、成为认同、变为行动。

 

武威市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文明节俭习惯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培养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一、厉行节约,让光盘行动成为全民时尚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从现在开始,从每一餐做起,适量订餐,按需点菜,按量取餐,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自觉成为光盘族,让餐桌上的节俭成为全民时尚。

二、理性消费,让健康饮食成为自觉行动广泛推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健康饮食。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办酒不铺张、剩餐要打包,不食用野味,不暴饮暴食,科学搭配,合理配餐,让健康饮食成为自觉行动。

三、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成为时代风尚要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丧事俭办,摒弃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红白事宴客倡导自助餐,培育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推行公筷公勺公夹,实行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要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四、完善制度,让杜绝浪费成为社会准则要强化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整治浪费之风。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建立餐饮浪费惩戒制度,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减排,用制度约束餐饮浪费行为,让杜绝浪费成为社会准则。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一起行动,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珍惜资源、爱惜粮食,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