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如何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      日期: 2022-06-23      作者:       点击数:

志愿服务项目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聚焦服务群众,动员广泛参与,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关心服务群众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一、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

自觉传播科学理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核心内容,打造一批主题鲜明、思想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感、践行力。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主要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设计开展主题性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有思想内涵。推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将传播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主流价值有机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各类志愿服务见人见事见精神,有思想内涵、有价值导向、有情感温度。

二、你有呼,我有应覆盖要广泛

突出需求导向,着眼群众共性需求,设计实施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努力使志愿服务覆盖更多人群。坚持面上普送,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园广场、居民小区等场所,常态化开展文艺下基层、阅读推广、科学普及、法制宣传、健康咨询等活动,使广大群众都能享受服务,从中受益。

特定群体是重点。重点关注农民、新市民、青少年、家庭妇女、优抚对象等特定人群,科学设计符合他们认知特点、回应他们关切的志愿服务项目。

做实结对服务。聚焦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服务对象,定制内容各异、专门配送的志愿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服务形式,为有实际困难和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

三、人人做志愿者

文明风尚靠大家。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围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环境保护等主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的文明规范。

公益服务献爱心。将公益志愿服务与健身行走、旧衣回收等时尚健康生活结合起来,精心设计群众愿意参与、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社会治理我参与。聚焦村(居)公共事务管理、陈规陋习治理、邻里矛盾化解等基层社区治理难题,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开展无神论宣传、矛盾调解、禁毒禁赌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营造文明乡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