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陈飞:扶贫助困 尽显奉献担当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6-29      作者: 赵润      点击数:

陈飞,男,汉族,1972年10月出生,现为凉州区中山育英学校校长。他爱岗敬业,乐善好施,办学十九年来,陈飞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发展理念,把一腔热血和激情投入到民办教育工作中,诚信为本,尊师爱生,履约践诺,乐育英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和教育形象。

先后资助30多名因贫、因病、因祸的特殊家庭孩子更好地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为70多名学生免除一年或多年学费、食宿费、生活费等100多万元,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80多万元。为了让更多家庭有困难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最大限度帮助他们减轻家庭负担,学校还成立了“中山育英学校爱心基金会”“爱心托管班”。

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农村,其中留守儿童在全校学生中占有很大比重。近年来,如何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是学校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陈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区教育局、妇联的支持下,他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积极行动、周密策划、精心准备,通过健全留守儿童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亲力亲为抓好落实,不断加大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学校逐渐形成了从上到下关爱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构建起关爱留守儿童全套服务体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点点爱心提升了教育的温度,留守儿童也深刻感受到“离开父母有关爱,留守在家也幸福”的学校生活。学校先后被甘肃省妇女联合会评为“甘肃省留守儿童之家”“甘肃省儿童快乐家园”。他本人也被评为“第六届武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15年6月,在凉州区的一次调研活动中,陈飞发现九墩滩移民教学点的厕所存在安全隐患,在了解到学校的困难后,陈飞资助资金5000元,帮助学校改建了厕所。2016年,陈飞还主动申请把凉州区清水镇菖蒲村三组的靳文、西营镇五沟村二组的高中有,作为自己的精准扶贫帮扶户,时常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如今,这两个家庭都已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2017年,在走访时得知天祝县东坪乡扎帐村农民洋芋滞销的困难后,他当场表态帮助他们销售洋芋,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帮他们解决了20多吨洋芋滞销的问题。2019年12月,得知新疆拜城县黑英山乡学校部分留守儿童生活困难,陈飞自筹资金8万元,购买棉衣、棉鞋、被褥等生活学习用品,通过邮政快递寄往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发放到学生手中,为贫困孩子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2020年初疫情期间,陈飞先后向家乡甘州区上秦镇政府捐助价值1万元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向凉州区红十字协会捐款1万元,用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5月,他又向凉州区教育系统捐款2万元,用于解决个别教学点校舍维修等问题。2018年至今,每逢节假日,陈飞都会带上米面、清油、年货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学校所在地科技巷社区上门慰问孤寡老人。陈飞不忘初心,教育为民,以诚信办教育,播爱心为社会,将自己承诺为农村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甚至生活费的事、答应他人帮忙解决困难的事,都一件一件落到了实处。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