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武威市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  志愿服务项目  
插上天使的翅膀,共绘蓝色梦想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7-15      作者:       点击数:

一、项目基本情况

残疾儿童被称为“折翼的天使”,帮助他们学习知识、学习生活技能就是为他们插上了翅膀。该项目主要是针对6-15周岁有接受能力但无法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1月被评为武威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天祝县现有6-15周岁适龄残疾儿童135名,其中送教上门34人,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为300多名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了11000多场次送学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精选服务对象。天祝县成立了由教科、民政、卫健、残联四部门组成的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每年定期对有接受能力且无法到校学习的重度适龄残疾儿童进行鉴定,适时调整送学帮扶对象,确保做到精准服务。

2.分类因材施教。各学校志愿者每年要建立调整确定的帮扶对象台账,送教前均要针对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精心备课,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从感官认知、语言交往、社会技能、生活自理等方面有计划、分阶段、分学科地因材施教。

3.创新开展服务。2019年天祝县教科局投入资金13万余元,为全县45名重度残疾儿童每人配发1台平板电脑,安装了远程学习软件程序和音视频资料,接入了互联网,适时利用cctalk平台进行远程送教。

4.促进身心发展。通过全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这些“天使”们扩充了有限的认知范围,获得了简单的知识技能,提高了基本的生活能力,发展了残缺的身体与心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志愿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广大志愿者政治素质,精心打造一支勤学习、肯吃苦、愿服务、乐奉献的志愿服务队伍。

2优化服务队伍。各学校精心挑选从事送学帮扶工作的志愿者,及时将热爱这一工作、有耐心、同情心强、方法先进的志愿者调整到这一工作岗位上来,选优配强送学帮扶志愿者。

3.提高服务质量。志愿者根据残疾儿童残疾类别、心理发展、智力水平等制定更精准的送学帮扶方案,一人一案、因人施策,发现、发展这些“天使”们的特长,使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