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甘肃7部门联合发布婚俗改革倡议!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2-09-27      作者:       点击数:

全省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

    结婚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幸福美满的婚姻,是广大青年的共同追求,也是天下父母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地方婚嫁活动中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低俗婚闹等问题时有反映,有的地方离婚率比较高,给婚姻家庭带来矛盾纠纷,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移风易俗、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我们向全省广大家庭、青年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自立自强,反对高价彩礼。高价彩礼严重侵害公民的婚姻自由权,严重危害婚姻双方的切身利益,给婚姻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我们倡导每个村居将反对高价彩礼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婚嫁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严格执行当地彩礼“限高”要求。每个家庭牢记“家家都有儿女”,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的难处,不以牺牲儿女的幸福为代价索要高价彩礼。广大青年在选择伴侣时,坚持婚姻自主、追求幸福,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大力倡导低彩礼或零彩礼,不做高价彩礼的“奴隶”,不为买卖婚姻“埋单”,用自己的勤劳双手、自立自强开启美好生活新航程。

 二、倡导节俭质朴,反对铺张浪费。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硬撑面子、不大操大办,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车队上的排场”。在举行订婚、结婚仪式时,合理控制人情往来,不滥发请柬,按照村规民约婚嫁操办具体要求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亲戚朋友向新人表达祝福时,用能够表达情义和祝福的小礼物取代红包和礼金。广大青年还可通过参加集体婚礼、颁证仪式、旅行结婚、植“爱情树”、感“父母恩”等形式,让自己拥有一个简约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三、倡导健康文明,反对低俗陋习。婚嫁活动中的低俗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不仅损害当事人的自身形象,也严重污染社会风气。我们倡导每个家庭和广大青年转变思想认识,更新婚俗观念,用健康文明的新方式替代旧习俗,选择环保安全的方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气氛,不搞封建迷信,不放烟花鞭炮,避免噪声扰民。在婚礼进行过程中,做到语言文明、行为高雅,坚决杜绝劝酒酗酒、低俗婚闹、阻塞交通、扰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让婚礼回归神圣庄重、温馨浪漫,把喜事办得健康文明。

 四、倡导互敬互爱,反对草率离婚。离婚对婚姻双方是一种伤害,对家庭社会更是一种危害。离婚直接造成单亲家庭增多、家庭负担加重、青少年犯罪易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减少草率型、冲动型离婚,《民法典》专门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制度。我们倡导广大家庭和青年朋友清醒认识离婚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勿拿结婚当儿戏,勿以离婚为游戏,婚前加强沟通了解,婚后相互忠实、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包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珍爱家庭,呵护家人,共同把家庭建设成温馨舒适的港湾。

         大力推进婚俗改革,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青年人的终身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甘肃发展宏伟蓝图,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党员干部带头,勇于破旧立新,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让婚姻新俗在全省蔚然成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民政厅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平安甘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省总工会
                                      共青团甘肃省委
                                     甘肃省妇女联合会
                                                                                         2022年9月20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