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文明时评】持之以恒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2-09-27      作者: 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何军民      点击数:

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新时代良好家风建设,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确定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又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社会生活,融入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内化为社会群体和个人的意识,外化为群体和个人的行为规范。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新时代愚公精神、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莫高精神,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和谐社会离不开法治护航,文明城市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我省重视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广大群众树立起法治观念,涵养法治素养,共建社会文明。我们持续强化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教育形式,继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体公民的内在意识和自觉行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创城,既有对基础建设等“硬指标”的要求,也有对市民文明素养等“软实力”的要求。相对其他省份,甘肃在全国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并不靠前,还有许多需要不断深入拓展的空间。要发挥基层组织的价值作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弘扬新风正气。实施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亮牌标识工程,以道德讲堂等多种途径涵养干部群众文明素养,增强文明行为的自觉性。要瞄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目标,统筹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进程,变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让创城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深化新时代良好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风不仅能促进家庭成员的个人发展,还能推动社会文明不断提升。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不但是中国传统家庭家风建设的基本内涵,也是现代家庭家风建设的有效手段。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也要把民主、平等、公平、法治等现代价值观融入家庭生活。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等以评促建活动,通过传统家风建设,不断提升全民道德品德,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