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武威:“口袋公园”装满幸福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2-09-22      作者:       点击数: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武威市民趁着晴好天气来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散步遛弯,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公园美景。“推窗看见绿、出门即见园、转角遇见美”,正从愿景变为现实。

 

 

 

推窗见绿   建设“口袋公园”

 凉州区书城路西侧,一座9000多平方米的公园里,在国槐、梓树、海棠树掩映之中,人们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休息。

“我们老两口平时喜欢散步,有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实在是太方便了。”市民李晋武难掩心中喜悦。过去,这里曾是一片荒地,通过拆迁退腾,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如今成了一处市民喜爱的休闲园地。

 书城路周边居民小区多,人流密集。武威市住建部门根据该区域实际,沿书城路西侧规划建设了带状绿地小游园,绿地内一条S形步道贯通全园,步道两侧栽植花卉绿篱,形成高低起伏、丰富多样的绿色景观;小游园还修建了步行栈道、休闲亭,配套了木质座椅、健身设施。亭榭长廊,曲径通幽,市民在小游园内散步、健身,好不惬意。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2022年,全市建成“口袋公园”11个,绿地面积6.1万平方米,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丰富了景观空间层次,改善了城区人居环境。

    绣花功夫   打造公园美景

 雨过天晴,地处凉州区皇台路北侧的医药公司家属院小游园里,鲜花绽放、绿树成荫。一条流线型步道与休闲广场巧妙连接,园路两侧栽植了高大的国槐,还配套栽植了丁香、连翘等花灌木,市民沿着林荫步道散步、健身。“小游园修好后,环境更美了,感觉空气特别好。”市民孙先生说。

 近年来,武威市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进一步扩大了城市公园绿地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范围,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休闲、健身、娱乐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截至2022年,城市绿地率达到36.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93平方米。

 凉州区南园小学周边,新建的小游园绿地,把校园装扮得格外靓丽。一条带状绿化长廊环绕校园周边,绿地内设置步道和休闲座椅,既能方便周围居民休闲,也便于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时休息,还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安全出行通道。

 凉州区学府路西侧小游园设置了流线型道路,游园周边和道路两侧栽植了国槐、梓树、白蜡等乔木,月季、鸢尾等花卉灌木,打造上、中、下不同层次的景观效果,小游园与周围公园有机相连,形成了完整的城市绿化景观。

 武威市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城市用地、服务设施布局和公园、广场分布等情况,合理布局,科学选址,确保“口袋公园”建成后发挥最大效益,为市民创造亲近自然、拥抱绿色的休闲环境。

    配套完善   满足群众需求

 家门口、校门口这些小公园,居民抬脚就到,随时可以去坐一坐、转一转。

 凉州区署东巷居民梁玉英行走不便,出门去广场、公园比较困难。署东巷小游园建成后,楼院内几位老人结伴去家门口的小游园晒晒太阳、遛遛弯、聊聊天,日子过得特别舒心。“现在出门转公园真方便,公园里环境又美,卫生保洁也很及时。”梁玉英大妈特别满意。

“口袋公园”不仅具有生态功能,还有重要的文化、社会功能。武威市围绕群众日常生活和运动所需,满足各年龄段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在公园合理设置健身器材、休闲坐椅等设施,增强群众游园的便利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凉州区东大街雷台社区小游园虽小,但健身器材、乒乓球案、座椅等一应俱全,是附近小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年纪大了,远处不方便,就近锻炼特别好。”雨亭巷社区居民宋财说。宋财退休后,经常和几位乒乓球爱好者相约,来小游园打球、聊天,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对健身的老年人来说是非常便捷的。

 要让“口袋公园”真正点亮城市微空间,不但在建设上要多思量,维护它更需绣花功夫。市园林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绿加快‘口袋公园’建设,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并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多就近休闲娱乐的绿色空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