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创建】“省级文明村”古浪县西靖镇惠民新村惠风化雨润民心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2-09-07      作者:       点击数:

 

 古浪县西靖镇惠民新村以创建精神文明先进村为契机,突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强化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生产,展示了新时期新农村新风貌。如今,惠民新村以全新姿态出现在全省文明村镇榜单中。

 

 

 秋日时节,记者来到古浪县西靖镇惠民新村,眼前一幅和谐、幸福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宽阔的水泥路联通内外、高标准民房美轮美奂、特色主导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景观绿化带色彩斑斓、文化体育广场设施一应俱全,乡村振兴的梦想正逐渐写进现实……这是惠民新村创建省级文明村的一个缩影。

 

 

 惠民新村是2016年2月,由古浪县人民政府批复成立的移民新村,现已搬迁南部山区群众767户2849人。惠民新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基层治理为基础,以精准扶贫、产业培育为抓手,以地力提升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惠民新村立足村情,突出重点,采取两推进措施,加速推进乡村整洁和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三项革命”“三项行动,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村民刘爱华一家于2017年从古浪县南部山区黄羊川镇搬迁到惠民新村,她和丈夫凭借吃苦耐劳、勤奋淳朴换来了今天的好生活。屋内摆满了各种花卉绿植,家里也收拾得干净整洁,每年都是村上的文明家庭。我们从山区搬到这里自己六年多了,现在的变化很大,咱们生活也好了,走的都是硬化路,房前屋后都绿化了,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惠民新村村民刘爱华发自内心地高兴。

 

 

 为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坚强产业发展基础,惠民新村党总支部积极入户动员群众发展产业,种植日光温室小番茄128座,日光温室辣椒、西红柿等41座;建设养殖暖棚912座发展养殖业,其中羊存栏10000多只、猪存栏400多头、牛存栏40多头;目前,全村有十大产业户77户,五小产业户9户。同时引进农业能手流转耕地2200亩,农户在收入租金的同时还可通过在地里务工获得收入。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环卫工等按时清理生活垃圾,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全村环境干净整洁。2019年获得了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文明村称号,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惠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财川说:我们惠民新村荣获省级文明村称号,是全村党员、移民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这是全村的荣誉,也是鼓舞,更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村班子队伍建设,围绕让农村更美,让百姓更富这一目标,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文化丰富的文明村。

 奋楫扬帆方可行稳致远。通过几年的努力,惠民新村村级基础公共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持续壮大,村民致富步伐不断加快,乡风文明日益凸显,全村群众生活安康、人心安定,呈现出一派新时代的农村新景象,乡村振兴的梦想正逐渐写进现实。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