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创建】守护碧水蓝天 厚植发展底色
来源:       日期: 2022-10-29      作者: 武威市人民政府网、武威日报      点击数: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仲秋时节,家住凉州区宣武街的市民许虎,一大早到武威海藏湿地公园散步。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空气清新、水清岸绿,令人心旷神怡,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宜居。

市民在武威海藏湿地公园散步(资料照)

近年来,武威市立足“三新一高”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统筹经济发展和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以绿色发展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武威市坚持“造、封、管”一体推进,着力谱写造绿、增绿、插绿、添绿、护绿五篇大文章,厚植发展底色,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行动。今年至目前,完成人工造林24.11万亩,封育8.5万亩,退化林分修复4万亩,国土绿化提质增效12.72万亩,碳汇林建设5.04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04.03万平方米,武威市、天祝县天堂镇分别被甘肃省林草局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小镇”称号。

在凉州区南部山区的山坡上,曾经荒山黄土的景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延伸的大片绿色。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吉伟介绍,凉州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5万亩,2022年规划造林面积1万亩,营造以山杏为主,樟子松、云杉、沙棘混交的国家储备林。5年内,将在凉州区南部山区浅山区采取集约经营方式,营造国家储备林5万亩,切实增加南部山区林草植被面积。

凉州区调蓄工程建设现场(资料照)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近年来,武威市下大力气做好“水文章”,持续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实施4项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全方位提升农村供水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农村群众从“吃上水”向“吃好水”转变。同时,稳步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凉州区调蓄工程、古浪生态保护工程、金塔河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和龙泉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天祝县石门调蓄供水工程、二道墩水库工程竣工验收。至目前,水利项目开复工56项,完成投资9.61亿元。

民勤蔡旗断面(资料照)

石羊河畔流水潺潺,两岸绿树花鸟为伴,湿地公园令人陶醉……近年来,武威市充分利用在乡镇街道、居民小区等空闲区域,围绕环村林、乡村片林、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建设了一批森林乡村,将果园、森林等特色景观联为一体,绘出了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景观多样、看得见山水的乡村美景。今年上半年,完成镇区绿化21个,村庄绿化209个,景区景点绿化12个,产业园区绿化34个,通道绿化810公里,建设农田林网0.19万亩,新建乡村森林小游园59个。

靶场小区绿意盎然(资料照)

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小游园一角(资料照)

从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到绿色环保产业的壮大,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任重而道远。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日前,武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开展了以“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生态环境现场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环保普法知识》《水污染防治法》《新固废法亮点解读》等宣传资料,现场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提升泵房、粗细格栅、沉砂池、生化池、沉淀池、消毒池等污水处理构筑物及工艺流程、污水处理的效果和排放标准,并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市民王洁说:“我会更加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加强节水意识,践行低碳绿色生活理念,从小事做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凉州植物园(资料照)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有效措施。“我们要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绿色生活、低碳出行;督促企业清洁生产、循环发展;聚焦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倡导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活更美好。”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民勤分局副局长许多瑞说。

如今,漫步在武威城市乡村,绿色在每个角落延伸,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画卷在徐徐展开……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