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用文化涵养学生,用文明滋养校园
来源: 民勤县第四中学      日期: 2022-10-08      作者:       点击数:

2022 年,民勤县第四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好发展”的办学理念,对照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以“用文化涵养学生,用文明滋养校园”为原则,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强化教师专业素养,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美化校园人文环境,细化活动阵地建设,激励全体师生尚善向学、积极作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强化管理,明确责任

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提升学校师生文明水平,引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级成员和处室主任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围绕“六好”标准要求,对照“文明校园”评选细则,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任务认领和签字确认,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与时限,确保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学校根据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际进展情况,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进展情况,查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制定整改措施与办法,真正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培育和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切实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

二、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学校将文明校园宣传作为营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展示学校文明程度的窗口。一是利用电子屏定时播放宣传标语;二是利用宣传栏定期展示创建进度;三是利用寄语牌每天进行温馨提示;四是利用升旗仪式进行鼓劲打气;五是利用主题班会及时进行总结反馈;六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持续进行宣传教育;七是利用报刊媒体,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亮点、成效等。

一来年,学校利用电子滚动屏、电子宣传屏、宣传橱窗、“芳华之声”广播站、“知味堂”闭路电视等载体和途径播放宣传标语、推送优秀事迹等 500 余次;举行升旗仪式 23 次,班团队活动 70 余次;公众号、电视台、新媒体宣传报道 12 次;在妇女节、植树节、清明、校园艺术节、劳动节、世界环境日、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进行宣传教育,参与师生 1.5 万人次;制作文明校园创建展板 4 块。通过宣传,营造出了人人讲文明、处处见文明、时时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三、对标创建,力求成效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将思政教育作为重点,融入校园、走进课堂。积极开展法制、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建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各民族师生,树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处室、文明餐桌、文明标兵、文明之星等系列评比活动,用活动牵引学生、用活动锻炼学生、用活动发展学生、用活动教育学生,切实提升了学校文明水平。

(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2022 年初,学校结合“县管校聘”改革,先后补充班子成员 3 人,中层管理 17 人,调整岗位6 人。在教育管理中,学校实行党委书记和校长负责制,制定了班子例会、教职工例会、年级例会以及家长委员会、教代会等管理制度,在管理人员中推行“年级部管理制度”,定期举办“校长接待日”和“家长开放周”等活动;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党员领航行动”,激励党员在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德育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担当领航员,凸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学校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四风”教育,开展自我查摆问题与批评建议活动,有效预防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的发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环境,引领了文明校园创建。

本年度,学校累计召开班子例会 38 次,教职工例会 12次,召开家长委员会 2 次,召开教代会 2 次,举办校长接待日21 次,修订完善各类制度 4 项。

(三)强化教师专业素养。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以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先后修定完善了《师德培训计划》《师德培养方案》《师德标兵评选办法》,将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同行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的机制措施,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每学期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量化评价,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选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教师失德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有力地转变了教师队伍作风,形成了和谐融洽的新型师生关系。

在培养教师成长方面,学校坚持用“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引领教师,采用“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坐下来悟”的形式,加大岗位培训、新课程培训、教育技术培训、校本课程开发等内容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与此同时,我校坚持以集体备课为抓手,以课题研究为龙头,以新课改和课堂教学评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使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2022 年,学校邀请浙江南菁高级中学语文名师寇永升来民开展“大单元试卷讲评课”研讨活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学校教学与教研的发展。2022 年 9 月学校开展“两名一新”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共有 37 位老师获奖。本年度,学校教师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 45 篇,审批省级以立项课题 2 项,省市县级优质课 21 余节,省市级课题结题 16 项,展显了我校教师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风采。

(四)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坚持“以文化人”的原则,多次邀请专家对我校的校园文化进行标识规划,逐步形成“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好发展”的育人理念、“诚朴勤学”的校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四中精神、“厚德、博识、儒雅”“勤学、明礼、知行”的师生礼仪形象标准,并将涵养出的精神、校训、校风、学风等标识性文化镌刻于校门、楼门、楼厅、楼道、校园灯杆等醒目位置,使学生一跨进校门就能受到四中精神的感染,一走进楼门就能受到四中文化的熏陶。

通过入学教育、国旗下演讲、电脑屏保、宣传标牌等形式,将学校自身文化标识融入学生血脉,进而激励学生传承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四中精神。学校开展以课堂评优、专业能力测试、学风班风竞赛等为载体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培养教学名师,培育时代新人。定期举办校园艺术节、田径运动会、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张扬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同时,学校还根据每个场所的功用和特点,充分利用墙壁文化进行熏陶教育。教学楼以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文化为主题,综合楼以中外著名高校为主题,实验楼以中外著名科学家为主题,办公楼以突出气节、品格的字画为主题,餐厅则以“珍惜粮食”警句为主题,宿舍楼以文明礼仪为主题,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师生艺术作品为主题,构建起了“向上向善”校园文化氛围。本年度,共安装灯杆宣传牌 134 块,文化展板 9块,其他宣传贴画 240 张。

(五)美化校园育人环境。学校遵循“大气、美观、节简、可行”的原则,本年度对校园环境进行了重新规划,粉刷装修了实验楼、艺术楼,改建“陶艺馆”1 间。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全,设备一流,基本达到了办学需要。学校坚持实施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做到了校园环境整洁干净,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和谐统一。学校坚持“绿色”办学理念,校门口以花卉为主,校园的中西部以亭园为主,校园四周栽植了国槐、翠柳、爬山虎,依托护栏搭建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建成了花园式校园。同时,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原有寄宿学生管理的基础上,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推行领导带班制度和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了校园平安。

(六)细化活动阵地建设。学校坚持“以阵地为依托,以实用为前提,以育人为目标,以实效为关键”的阵地建设新思路,建设有布局规范、整洁美观、内容丰富的党员活动室、党团校、禁毒教育基地、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生态县情教育基地、校史馆等十多个德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精简学生社团 12 个,现有胡杨林书画协会、《沙星》文学社等 17 个学生社团活动室,定点定时开展活动。同时,通过校园“芳华之声”广播站、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群、校报校刊等渠道,拓展育人空间,提高育人实效。结合网络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网络文化和网络素养教育活动,引领师生用活好网络平台,师生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除此之外,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研学旅行、素质拓展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自然、了解历史、认识社会、开阔视野,提升素养。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通过一年来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文明程度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彰显了“全国文明校园”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许。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师生仍然存在不文明形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文明的种子没有植根于内心等等。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文明宣传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引导师生自觉培养良好文明习惯,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