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李琰明家庭:传承良好家风 构建和谐家庭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3-01-28      作者: 武威市文明办      点击数:

李琰明,36岁,中共党员,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妻子李欣怡,34岁,预备党员,现就职于甘肃银行天马路支行,两人育有一儿一女,长子4岁,长女2岁。李琰明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他们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他们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常言道:“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惠女人的支持”。自2018年-2021年被单位派往古浪县干城乡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后,李琰明平时忙于村里的工作,家里的一切事情便无暇顾及,为了不让他被家中务分心,妻子主动承担了做家务、带孩子等很多事情,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尤其是在妻子怀孕大出血和分娩的时候,李琰明都因为脱贫验收工作无法请假照顾,但妻子始终没有怨言,哪怕自己一个人流泪,也不愿影响他的工作。妻子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李琰明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在这个家庭里,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二、爱岗敬业,互相促进

无论是李琰明从事的金融工作,还是驻村帮扶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严谨细致、刻苦钻研,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他及时学习和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各种本领和专业知识,近年来,先后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评为“青年岗位能手”“扶贫星青年”,2017-2020年连续四年被单位评为优秀个人,在驻村期间,被古浪县评为优秀工作队队长,2020年授予武威市“五四青年奖章”。妻子每天在忙完本职工作后,回家照看孩子,每天等哄孩子睡觉后便开始学习,自2018年以来,利用晚上这段学习时间,妻子先后考取了金融理财师、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基金、银行、保险从业资格,目前正在会计师和研究生备考中,她也在2019年被评为甘肃银行总行“先进个人”。

三、孝敬老人,用心尽责

2019起,李琰明的父亲因连续患甲状腺、胃部肿瘤在兰州、北京、上海等地治疗,期间由于他正面临古浪县整体脱贫摘帽关键时刻,做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他实在无法抽身,妻子二话不说肩负起照顾老人的义务,每天在照顾好两个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重病在身的公公,多年来和公婆住在一起,家里从没有出现过争吵或彼此红脸的情况,亲戚、朋友和周围邻居无不夸赞妻子是一个好妻子、好媳妇。正是因为妻子的无私奉献和真情实孝,他们家庭在2022年被市妇联评为“最美家庭”称号。人们常说:和老人住在一起久了,矛盾便多了。但他家永远不存在矛盾之说,无论对待老人还是孩子,他们夫妻二人始终能发扬好尊老、爱幼的美好品德,为一家人开心、快乐、舒心生活不懈努力。

四、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这个四口之家中,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信念。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美丽和谐。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