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幸福指数“节节高”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23      作者: 王丽 赵东晓       点击数:

开窗见绿、出门进园,让市民随时随地休闲、健身;公共停车场智能化、规范化,让市民停车无忧、出行便捷;设施齐全,干净无异味,冬季有暖气,让市民“方便”更如意……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武威市通过开展以精神文明创建和城市风貌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双十”行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如厕难”“健身难”等问题,群众的满意度持续增强。

更宜居、更美好、更文明,现如今,这是每一个在武威工作、生活的市民都能切身体会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武威的文明成长坐标正在不断更新。

“过去西郊公园周边停车特别不方便,想进去转转,每次最头疼的事就是找不到停车位,现在有了这个停车场,特别方便。”市民李先生对西郊公园西北侧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赞不绝口。

“停车难”问题是群众一直以来迫切关注的问题,因找不到泊位而造成的交通拥堵与混乱,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近年来,武威市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严要求靠实责任、聚合力一体推进、抓作风治乱纠偏,深入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盘清车位数量、开展专项整治等措施,切实推动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规范有序。至目前,新增盘活停车设施437处、停车泊位3.3万个,统一更换新设停车设施标牌763个,清理长期霸占公共车位的“僵尸车”330辆,劝离违停机动车6.56万辆,基本实现群众停车体验、企业运营、城市管理多赢共赢。

扭腰踢腿健步走,广场舞蹈跳起来……如今,走进武威城区各个公园广场,唱歌、跳舞、弹奏乐器、打太极拳……各种娱乐休闲健身活动比比皆是,大家三五成群,尽情地跳着、开心地笑着,充满欢声笑语。“公园内环境优美、处处是景,我和老伴每天都要来转两圈。”市民孙女士说。

近年来,武威市因地制宜积极打造城市“小游园” “口袋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进一步扩大了城市公园绿地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范围,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休闲、健身、娱乐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有健身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享受悠闲自在的健康生活。2021年以来,新建城市小游园25个,新增城市和县城绿地179.6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66%。

既要让市民方便健身,也要给市民在健身后需要“方便”时提供方便。走进位于凉州植物园北门的公厕,保洁人员正在清理卫生,厕内醒目处张贴有“小心地滑”“请节约用电”等标识,洗手台与镜面干净明亮,冬季如厕暖气、热水一应俱全,还有专为残障人士配备的助力杆、无障碍通道,充分体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让幸福变迁看得见、摸得着。

“以前没有房产证,一家人为这事跑了好几年,现在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全家人吃上了‘定心丸’。”家住凉州区东大街文庙路社区全圣佳园小区的居民李海金,手里拿着“大红本”,乐开了花。

“房屋没证,群众头疼”,2021年8月以来,武威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小切口”保障“大民生”,把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各县区充分运用上门办、盯着办、领着办、帮着办的“四办”工作法和“回头看”敲门行动,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化解、全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化解任务。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登记难”问题房屋7.56万套,化解7.48万套,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化解率达到99.06%,总体登记发证率达到97.09%,7.3万户群众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因“登记难”问题导致的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85.2%。

立足群众需求,补短板、破难题,武威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下足“绣花”功夫,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让一个个老百姓“难点、痛点、堵点”逐步变成群众“满意点”,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