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武威好少年】张浚福:拾金不昧的“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武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日期: 2023-03-29      作者: 黄学亮      点击数:

 他是一个拾金不昧的阳光男孩,是新时代含苞待放的好少年。他善良守信、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是老师眼里的小助手,家长眼里的乖孩子,同学们眼里的好榜样,他就是天祝县城关第三小学学生张浚福。

 2019年在全县“小手拉大手 讲好普通话”亲自诵读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21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22年在学校读书月活动“心灵徜徉书海 书香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被学校评为“好学之星”“四好少年”。

 

  学校的教育和家庭的熏陶,让他深深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2021年7月17日,张浚福陪伴妈妈外出办事,正值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转了半天的他因骄阳的照射而略感疲惫,路过县医院旁边的遮阳走廊想休息一下时,眼尖的他突然发现前面的椅子上放着2个不知谁忘记拿的手机,他焦急地上前大声询问:“这是谁的手机?这是谁的手机....?”路人都纷纷摆摆手说不是自己的。对于一个只有7岁的孩子来说,精美的手机对他来说可不是一般的诱惑,然而他面对这2个精美的手机,眼前浮现的是失主着急的面容,浮现的是手机的丢失可能会给一个家庭因信息无法接受或发送带来的损失。他自言自语地说:“都中午了,人们都着急回家吃中午饭了,要是在学校,拾到东西可以交给老师,可现在是暑假,没处去交呀,我们就在这里等失主吧?”小眼睛不时四处张望生怕错过失主,此时他忘记了早已饥肠辘辘。等了近1个小时后仍不见失主,妈妈说:“我们带上手机先去吃饭吧,等失主打电话来了再还给他。”他坚决不让动并说:“先不去吃饭了,如果我们走了,失主找不到手机更着急。”妈妈无奈只好去附近超市买了点零食让孩子充饥,继续陪他坐在路边的椅子上等待失主。之后对孩子说:“咱们把手机交给警察叔叔吧?”他却说:“警察叔叔来了也得等,还是我们继续等吧!同时,又给妈妈出点子说:“你把捡到手机的信息发到朋友圈,让大家也帮忙找找。”孩子的想法一时间让妈妈倍感惊喜,她被孩子的这种精神所感动,于是不再言语。十分钟,二十分钟……半小时又过去了还是没人来找,电话铃声也久久没响,估计失主有事匆匆忙忙还没发现吧!看看孩子的脸,没有丝毫想离开的念想,只能陪着他再等。左看看右看看,目光里充满期待,小嘴里还哼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两个小时过去了,一阵音乐打断了寂静的等待。当看到一位阿姨急匆匆的赶来时,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面对一个7岁的孩子拾金不昧的表现,失主感动不已,当即拿出几张百元大钞塞向他手里以示感谢,但他却说:“阿姨,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做的,老师经常教导我们拾到东西要归还失主或上交。”还关切的不断询问:“阿姨,没误事吧、没误事吧?”

他是一个热爱集体、关心别人、品质优秀的好学生。自入学以来,把班集体和学校的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指导帮助下,主动承担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劳动中,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总是默默无闻地去做好老师交办的工作。在家里,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让亲情其乐融融。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尊敬师长,关心爱护同学,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