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绣”出城市新颜值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30      作者: 许德忠 王雁      点击数:

新增设的便民储物柜和儿童游乐设施、给群众提供方便的户外驿站和母婴室、提升改造后的公厕,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融入文化的绿化景观、丰富的花草种类,城市颜值逐步提升;整洁干净的路面,市容环境更加井然有序……如今,走在凉州城区,放眼望去,处处有变化,步步是风景。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功能日益完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增添设施 提升园林绿地服务功能

只要不是风雨天,每天早晚,凉州城区各公园的步道上都会有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跑步健身。腰包、水杯等随身“装备”对跑步者来说影响运动体验感。“自从2022年8月凉州植物园里装上我市第一套智能健身路径以来,跑步健身成了我日常的一项兴趣爱好。可手机、水杯这些随身‘装备’却成了运动时的一大负担。”健身爱好者小杨说。

市民在凉州植物园便民储物柜中存取物品。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3月,凉州区分别在凉州植物园、海藏公园和西郊公园加装便民储物柜,方便市民集中存放个人物品。3月20日,记者在西郊公园看到,公园集中活动区域的便民衣帽架上挂满了衣物,不远处的便民储物柜里也存满了物品。“以前公园里只有便民衣架,就近活动时可以把衣物挂在上面,但临时离开时得随身携带或委托他人帮忙照看,很不方便。自从有了便民储物柜,感觉方便多了。”在西郊公园里吹拉弹唱的市民纷纷说道。

循着孩子们一阵阵欢快的笑声,记者注意到在西郊公园一角,新增设的儿童游乐设施吸引了不少幼童前来玩耍。“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到公园里玩。公园里新添的滑梯、秋千、摇摇乐等儿童游乐设施,孙子很喜欢,玩得可开心了。”赵大妈笑着说。

记者从凉州城区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全市城市园林绿地为民便民服务品质,助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营造全民友好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凉州城区各公园、广场不断改善健身娱乐便民设施,不仅增设了便民衣帽架、储物柜等为民服务设施,还在部分公园里开设户外驿站和母婴室,全面提升了园林绿地的服务功能。

倍增绿地 提升市民游园体验感

入春后,凉州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开始陆续栽植国槐、海棠、樟子松、丁香、紫叶矮樱、四季玫瑰等适宜本地生长、成活率高、景观效果明显的树种。不久后,各色绿植、花卉就会纷纷“亮相”凉州城区公园、广场及道路两侧。

“这几年,我市各大公园、广场变化很大,一到夏天,各色鲜花争奇斗艳,美丽极了。”经常到海藏公园走路锻炼的市民刘荣说。

凉州区住建局园林中心负责人王喜勇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为群众打造推窗见绿、出门遇绿的宜居环境,后期我们还计划在小游园建设中适度配建休闲步道、休闲凉亭等设施。游园四周、步道两侧种植高大乔木,突出‘高大密’,最大限度发挥绿荫效果,提升市民游园体验感。”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行动,持续不断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生态之城。截至2022年底,凉州城区累计建成绿地面积1247.7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6.66%。

综合整治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管理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

为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环境,我市把改善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当作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六净五无”工作标准,按“全天候动态保洁”的要求,每日对城区主次干道实施精细化清洁作业。“如今,在凉州城区的街面上,很少看到落地的纸屑、烟头,就连公交站候车亭及隔离护栏都被擦洗得干干净净。”市民吴静说。

市民在干净的公交站长椅上等车。

今年,我市坚持深化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效,切实加强对城区现有公厕的日常保洁维护管理,所有公厕确保24小时免费开放的同时,还有专人值守。同时,健全完善公厕卫生服务标准,提升了公厕整体形象。

此外,凉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紧盯城市管理薄弱环节,聚焦城市管理难点,以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市民可以在“凉州城管”微信公众号上,通过“”随手拍”举报乱泼污水、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不文明行为,执法人员通过举报信息及时处置,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让凉州城更靓丽、更宜居。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