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榜样】“巧手”范德秀:带领妇女“编”出好生活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3-04-12      作者: 武威市文明办      点击数:

她在村民眼里是能干的巧手女,她是学员口中耐心的好老师,她是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她,就是古浪巧手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古浪县黄花滩镇二墩村妇联主席范德秀。

 

 

范德秀致力于刺绣、手工编织,免费培训周边留守妇女,教会她们做手工的技巧,教出的刺绣人才个个技艺不凡,带动周边妇女发展炕头经济,增加妇女家庭收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她力量

几年前,范德秀还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每天和柴米油盐、锅碗瓢勺打交道。但是她决定改写人生,开始干事创业,一直以来就对手工作品有着浓厚兴趣的她,在2018年11月申请注册了古浪巧手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刚起步时,销路打不开,她就经常自己开车穿梭在各种场地展示展览,积极推广手工制品,争取订单、开拓市场,真可谓经历了千辛万苦。但她在心里一直鼓励着自己:只能进,不能退,坚持就是胜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经营,加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订单越来越多,效益也越来越好了。

 

 

一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妇女群众共同致富才更有价值和意义。在黄花滩镇二墩村,许多妇女由于照顾家庭不能外出,范德秀就对爱好编织刺绣的妇女进行免费培训,让她们熟练掌握多种手工工艺的制作方法。为了方便服务她们,她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让姐妹们把原料带回家做,在自己家中加工,成品再由她统一销售。就这样,一大批留守妇女被组织了起来,足不出户就能务工赚钱,姐妹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2019年,范德秀又被君安技术学院聘请为技能培训老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每个学员都特别珍惜机会、踏实学习技能。她更是积极承担更多技能培训课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做好巧手现实版的 领头雁。在培训学校培训学员400多人次、开店100多家,就业200多人。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范德秀还与时俱进,开启了直播带货销售模式,带领妇女姐妹们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她通过讲技术、传经验,让更多的妇女学会刺绣、手工制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2017年她荣获古浪县手工旅游作品创意大赛三等奖;2019年收到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感谢信;2021年公司被武威市妇联命名为全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2022年被评为最美武威人

作为一名带富能人,2017年,范德秀当选村上的妇联主席。作为一名村妇联干部,她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的作用,赢得了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默默地坚守和奉献,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证明:巾帼亦能胜须眉。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