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好人老杜”凡而不凡
——“甘肃好人”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微光成炬
来源: 市文明实践办志愿服务科      日期: 2023-04-26      作者: 赵润 邢文静      点击数:

杜志虎,男,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武威市民勤县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先后获得武威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省助残先进个人、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3年3月,甘肃省文明办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正式命名,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入选。在中宣部日前发布的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杜志虎榜上有名。当他谈到感想时,憨厚的杜志虎只是一遍遍地重复着: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一件非常小的事。他的不平凡,基于平凡的日积月累,他做的每件善事,给平凡的人生增添了别样的光彩。

“杜师傅就是我的恩人,我的亲人!”

在我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是老杜帮我买了电脑,开了网店,也是他的关心和帮助才使我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我现在心态很好,身体也恢复得不错,网店已经有了不错的收益,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一提起老杜,安霞便忍不住热泪盈眶。

老杜给我们赠送了2000双手套,还给我们买了300多件矿泉水,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给我们买水,所有的钱都是他自己出的,我们真的很感动,也会带着他这份爱心,更加用心用力做好城市环保工作。环卫工人张芬萍感激地说。

 

老杜时常会送来一些生活用品,还出钱又出力,在院子里挖了一口水窖,用水时只要把水管拉到桶里,打开窖口的阀门就可以用水,很方便。他得知我从来没有看过国庆阅兵仪式,他又给买了台电视机,接了村村通。看着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李希林感动的说。

杜志虎还琢磨着帮助有条件的人自力更生。夹河镇的曹大爷虽然患有眼疾,但身体硬朗,生活能够自理,杜志虎便为曹大爷买来三只羊,这三只羊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老人像宝贝一样悉心饲养,3只、5只、12只……随着羊的数量越来越多,曹大爷的生活也一天天好了起来。看着自己的这些宝贝羊,曹大爷乐呵呵地说:多亏杜师傅给我买的这几只羊,现在我自己养羊,想买个啥就不愁钱了,也不用一直麻烦杜师傅。

2007以来,杜志虎自己出钱,他帮扶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环卫工人、退伍老兵等上百人,为他们送去轮椅10辆、煤30多吨、米面700余袋、油600多桶、棉衣80余件、毛毯50条、棉被93床,地膜化肥数百袋、洗衣机十余台,累计帮扶资金40余万元。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他用点滴善意把爱和温暖带给困难群众。

  

 

“好人老杜”凝聚成一张响亮的“公益名片”

杜志虎说:做志愿者是一种收获,是一种快乐!他现在帮助别人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习惯了,有时间就去做公益,哪怕给他们买一双袜子、一袋米、一袋盐,跟他们谈谈心,心里就觉得非常快乐。妻子刘萍也没有抱怨,她说: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做公益。

 有了家人的支持,老杜满怀信心。2015年杜志虎组建成立了小蚂蚁爱心团队,妻子、儿子、儿媳也加入了他的公益事业,同事们经常能看到父子俩下班后一起去给残疾老人送生活用品的场景。团队也吸纳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在杜志虎的带动下,大家为孤寡老人、残疾困难人员、留守儿童捐资捐物,上门服务,排忧解难。从一开独自骑着自行车做公益,到后来骑着摩托车,再到现在儿子或朋友开着车和他一同参与公益活动。多年来,小蚂蚁的爱心足迹已遍布民勤各个乡镇。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再到一群人,更多的老杜,正在他的身后纷纷赶来,更多的暖心事儿正在武威大地演绎着!

“雷锋精神种子落地开花”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是一种力量。为进一步弘扬好人奉献精神,发挥模范榜样引领作用,传递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民勤县聚焦阵地建设、服务内容、运作方式、基础保障、运行规范等方面,打造甘肃好人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将身边好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以身边好人的积极作为带动更多人主动投身文明实践,进一步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甘肃好人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配备电脑、打印机、桌椅,设立志愿服务风采墙、管理制度展示墙,工作室能够满足就近开展工作、提供服务要求。工作室建立了困难人员登记台账,及时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制定服务项目的活动计划。

甘肃好人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是杜志虎在成立的小蚂蚁爱心团队的基础上打造建立的,现有骨干成员4名,吸纳社会爱心志愿者12名。工作室以真诚、热爱、奉献、快乐为服务理念,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扶危济困、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环卫工人等志愿服务活动。骨干成员业务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高。工作室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骨干成员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及积累的经验,通过培训会、分享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帮助新加入志愿者掌握服务技巧、沟通技巧,让服务意识强起来、服务资源动起来、让服务范围广起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杜志虎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高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真正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继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甘肃好人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品牌工作室主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所站现有资源设立,组织开展文明实践主题特色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宣传宣讲、技能传授、服务群众、爱心公益等特色实践活动,从而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融入各行各业和人们的实际生活,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到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中去。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