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凉州:树优良家风 建最美家庭
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5-24      作者: 记者:张洋铭      点击数: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近日,记者走进凉州区两户最美家庭,聚焦好榜样,释放效应,倾听他们温暖的家庭故事,感受他们优良的家风家教。

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走进武南镇下中畦村景福洲的家中,目光所及皆是整洁明亮。一尘不染的砖瓦门窗,舒适有序的家居设施,生机勃勃的绿植,干净卫生的养殖场……处处彰显着这个小家的和谐与幸福。

市人大代表、凉州区武南镇下中畦村妇联主席景福洲告诉记者:农民种地、养殖、打工,确实非常忙碌,我自己也是为忙碌而生,为勤劳持家而活。这么多年,每天天不亮我就起床,把每一间房子都打扫得一尘不染。这样,不仅自己看了心情舒畅,别人看了也赏心悦目。

景福洲是市人大代表、武南镇下中畦村妇联主席,平日里工作非常忙。工作之余,她除了将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为家人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还特别热衷于学习。每天坚持看书、看新闻是她和家人一直以来的习惯。她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这个小家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教。一方庭院,满满承载着景福洲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2022年,景福洲家庭被授予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荣誉称号。

  

市人大代表、凉州区武南镇下中畦村景福洲说:我觉得,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更要美。我也常常教育孩子们,打理好自己家园,孝敬老人,并带领孩子亲身参与。庭院整洁、物品有序,同时,心灵更要美,小家美了大家才会更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得更加美丽,也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为助力美丽村庄的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窦建琴是河东镇头坝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她勤劳善良、活泼热情、孝敬老人,是单位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的最美儿媳。结婚以来她一直和老公、公婆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小家温馨幸福。

窦建琴夫妇上班早出晚归,婆婆就打理好家务,做好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她们。下班回家,窦建琴就洗衣打扫,陪婆婆聊天。空闲时间,窦建琴总会带婆婆出去转转,带她吃好吃的,给她买新衣服,婆婆说在嘴上,甜在心里。  

凉州区河东镇头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建琴对记者说:我觉得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就是将心比心,就是宽容不计较,我很高兴遇见了两位明事理、懂大爱的老人。婆婆待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记得有一次感冒严重,我在小区外面的诊所输液,婆婆做好面条端过来给我喂着吃,那一刻我内心十分地感动。婆婆年纪大了,我的宗旨就是让老人家住得舒心,有什么事我们及时地沟通、交流。

有缘成为婆媳,有爱彼此善待。婆婆体谅窦建琴的工作辛苦不易,她体谅婆婆的在家辛苦付出……她们和谐融洽的婆媳关系,让左邻右舍人人称羡。2022年,窦建琴家庭被评选为省级最美家庭

  

凉州区河东镇头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建琴说:孝敬老人最怕的就是等我有钱了,等我有闲了,其实时间挤一挤都会有的。老人含辛茹苦将子女养大,她们老了就需要我们的照顾,爱护和陪伴。俗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婆媳关系好,老公才会在外面安心工作,我们以身作则,才会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一家人才会相处融洽、开心,才会耳濡目染地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窦建琴一家用真诚和奉献换来了家庭的幸福和美满,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