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榜样】李国成:海拔3562米的坚守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5-24      作者: 全媒体记者:孔庆燕      点击数:

最美武威人·身边好人——李国成

在海拔3562米的毛毛山微波台,他与高山为伴,与孤寂相守,用30年的高山坚守,忠实履行着普通守塔人的职责,用无悔青春谱写高山站工作人员的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诺言。

初夏的乌鞘岭依然冷风凛冽,宛若冬季。天祝县毛毛山微波台就坐落于乌鞘岭山顶上。习惯了呼啸而过的狂风,毛毛山微波台技术服务室主任李国成又身手敏捷地攀上铁塔开始检修。

毛毛山微波台技术服务室主任 李国成:我们每天都要观察机房的设备运行情况,早晨还要爬上铁塔检查维修发射天线,维护高压线路。有一次几个乡镇信号断了,我们上去抢修,风雪特别大,抢修完下来时候,手都冻变形了,这种事经常发生。

毛毛山微波台,氧气稀薄,年均气温零下2.2,冬天气温最低到零下40。这里肩负着甘肃广播电视节目信号通向千里河西走廊的传输任务和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转播任务,并承担完整转播中央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15套电视节目和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甘肃电视台以及县广播电视等节目的重要任务。是甘肃省海拔最高、传输距离跨度最大、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高山台。

1992年,18岁的李国成来到毛毛山微波台,一待就是30多年。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山顶上,连呼吸都是急促的。刚上班的李国成每天头晕眼胀耳膜疼,整宿整宿睁着眼睛到天亮。好不容易适应了山上的生活,一下山又睡不着,如此循环往复。但山上最难的还不是睡眠问题,而是喝水问题。毛毛山上无自来水,饮水全从山下拉运。

毛毛山微波台技术服务室主任 李国成:我从92年参加工作就在毛毛山微波台,到现在有31年时间了,过去刚参加工作时候,道路状况相当差。生活用水只能用牛、马驮上来,吃水很困难。

如果遇上大雪封山,我们就用茶壶融雪喝水,熬到雪消车通,就是一两个月后了。前几年,冬天雪下得频繁,山上没吃的,我们就自己下山背,因为年轻,六公里的盘山路,都不在话下。回忆过去的艰辛,李国成却一脸淡然。

山上的日子,风赶着风跑,云挨着云坐。环境的艰苦没有阻挡他对工作的热爱。每天密切观察机房里的设备运行,详细记录检查情况,遇到紧急情况,爬上铁塔对发射天线进行检修,对高压线进行维护,是他枯燥而重要的工作日常,有时候还可能遇到各种突发状况。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和同事在机房值班,突然一道闪电划过,从电源线上滚进了3个火球,危险之际,他顾不得个人安危抢先一步关闭了电源。尽管电源关闭了,但部分设备还是损坏了,他为国家财产遭受损失而痛心不已。自那以后,他就苦心钻研避雷措施,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他与同事们针对高山台站雷多现象,创新实施了天网地网相结合的避雷措施,有效避免了设备遭受雷击,得到了省广电局的高度认可。同时,他自购家电维修、无线电等书籍,一头扎进满是数字、线路图的书本世界里,如痴如醉,并先后在《中国有线电视》《西部广电》等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

毛毛山微波台台长 何万福:30年来,李国成一直秉承着辛苦我一人、欢乐千万家的工作理念,常年扎根条件艰苦的毛毛山微波台,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水平助力广播电视事业。正是有了这样的人和这样的工作态度,这里实现了建台以来零停播”“零事故的骄人业绩,为全县乃至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优质传输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国成先后多次独立修复了MMDS发射机、1KW调频发射机、EXC调频激励器、KFD300W电视发射机等设备,先后参与完成了300W调频广播发射机电源改造、高压线路设计改造、1000W调频发射机功效改造、省微波传输中心微波设备的数字化改造。毛毛山微波台被省级主管部门授予百日安全传输无事故和全省达标台”“二级先进台等荣誉称号。李国成本人先后获得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技术竞赛二等奖、武威市青年岗位能手、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30多年,他书写了120多万字的工作检修记录和传输数据,创新一项又一项措施,防止了一场又一场事故,把欢乐和幸福送到千家万户。

毛毛山微波台技术服务室主任 李国成:作为微波台工作人员,我们的任务和责任就是为天祝县及周边县区做好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转播和信号传输。责任多一分,隐患少一分。能让广大群众正常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这三十年,我值了。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