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凉州:文明实践趟新路 文艺志愿惠民生
来源: 凉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日期: 2023-05-31      作者: 白兆辉       点击数:

近年来,凉州区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文化兴建设目标,深入挖掘凉州历史文化资源,引领、支持文联及各协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把握群众需求,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有效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持续深化拓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群众认可的文艺志愿活动,真正打通文艺志愿服务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怎么做”,构建文艺志愿“服务圈”。坚持集约高效、共建共享原则,发挥文化、科技、教育等部门单位资源优势,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打破条块分散,挖掘整合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激活沉睡资源,统筹整合利用文化站、村(社区)活动场所、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非遗传习所等资源,设立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艺服务阵地和平台,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文明实践机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服务圈。

突出“谁来做”,壮大文艺志愿“生力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的主体力量。凉州区注重调动各方力量,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做大志愿服务朋友圈,广泛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乡土人才、民间自乐班子、文艺爱好者等积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各类文艺机构、社会组织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就近就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建设群众身边不走的文艺志愿者队伍。至目前,全区登记注册志愿者17.9万名,其中文艺志愿者人数达上万人。广大市民、各级干部以穿红马甲为荣、以当志愿者为荣,红马甲已经成为城乡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着眼“做的实”,织密文艺志愿“惠民网”。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等实践形式,坚持文化和文化相结合,积极挖掘培育乡土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全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围绕中秋、元宵、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精心组织开展送艺迎新春”“翰墨飘香迎新春”“迎新送福进万家”“诗意元宵·品读经典”“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2425场次,采取志愿服务+方式,邀请文艺骨干担任老师,举办诗词讲座、小说创作研修班、金丝雀等志愿培训活动28场次,为进一步引领良好风尚、温润百姓心灵、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力“叫得响”,打好文艺志愿“特色牌”。凉州区坚持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工作始终,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现实关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汇总形成需求菜单,针对群众需求开发12个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敬老院、乡村校园、移民社区等,开展以翰墨飘香·书润凉州”“伴童画室”“凉州贤孝唱理论等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486场次。特别是,组建由11名文艺家协会骨干成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书画相伴·‘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常态化为青少年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书画教学志愿服务,推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愿景得到实现,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