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武威:让垃圾分类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5-30      作者: 新武威记者 范武平      点击数: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了!随着《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施行,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各方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晰,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助力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您了解武威市生活垃圾分类吗?”“您平常是如何处理生活垃圾的?”“您认为在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住建部定于每年5月第四周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首届宣传周时间为5月22日至28日,宣传主题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5月26日,武威南城门广场人头攒动、彩旗招展,我市开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宣传活动,许多市民通过扫描现场设置的二维码,进入武威市生活垃圾分类调查问卷网页,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并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办法》等宣传资料认真阅读。

今年5月1日《办法》施行,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对4个大类进行了详细分类。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可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柴油;1吨易拉罐熔化后能变成1吨高质量的铝块,相当于少采20吨铝矿;回收1500吨废纸,可少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

为早日将新时尚变成新习惯,《办法》还明确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新闻媒体等主体的宣传责任,要求通过全方位、常态化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不少市民表示,通过活动更深刻地了解了垃圾是怎么分类的,要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自觉践行《办法》。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主办单位通过设置宣传版面、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分类工作成绩斐然

喝过的奶茶杯属于什么垃圾?”“废电池应投入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前几天,民勤县南关小学四年级(4)班教室里,老师通过形象直观的垃圾分类视频讲解,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让学生了解各种垃圾属于何种类别、如何区分、应该放入哪种颜色的垃圾桶等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

近年来,我市围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争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省级奖补资金739.23万元;完成凉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项目,打造恒大绿洲、四季华庭等9个示范小区和靶场社区连片示范区域,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凉州城区累计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桶23236个,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凉州区配备可回收物转运车2辆、厨余垃圾转运车10辆、其他垃圾转运车84辆,实现凉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投资6.39亿元,建设日处理12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日处理8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提升改造医疗废物处理和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至目前,累计焚烧生活垃圾56.01万吨、产电1.93亿千瓦时,处理厨余垃圾13659.56吨、提取油脂233.75吨;推进生活垃圾跨县区、跨区域集中处理,在三县谋划建设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统一拉运至凉州区静脉产业园集中焚烧处理,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违规者将受到处罚

如果居民违反《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如何处置?不少市民对此话题颇感兴趣。

《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违反相关规定,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由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市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办法》还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法律责任,违反生活垃圾处理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做出明确规定,最高罚款达30000元。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是大事、更是难事。参与活动的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认为,随着《办法》的深入实施,针对部分市民对垃圾分类意义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处理不到位;由于缺乏相应的专用设备和处理技术能力,分类出来的垃圾收集时又倾倒在一起,一并运到垃圾场处理等问题,一定要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优化投放设施布局和设置、建立激励措施等,推动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逐步实现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夯实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住建局负责人说,推进垃圾分类不是某一单位某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只有市民群众都行动起来,共同参与,营造出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你我他的良好氛围,这项工作才能有效开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