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凉州:“一碗烩菜办丧事”倡议书
来源: 凉州发布      日期: 2023-07-05      作者:       点击数:

全区广大居民朋友:

厚养体现孝道,薄葬体现节俭。为大力倡导孝老敬亲传统美德,弘扬丧事简办文明新风,摒弃薄养厚葬不良习气,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传承孝善美德,做到孝敬重平时。万事善为首、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希望广大居民朋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孝德理念,自觉尊老、爱老、孝老、敬老,弘扬尊重生命、慎终追远、厚养薄葬、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注重生前尽孝,老人在世时,常回家看看,履行赡养义务,多孝敬、多关心、多陪伴、多照顾,给予老人足够精神慰藉,满足老人正常物质需求,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提倡丧事简办,做到办丧重节俭。丧葬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用感恩的心悼念先辈,提倡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仪,用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葬礼方式表达追思,注重绿色殡葬、生态安葬,不搞封建迷信,不建豪华坟墓,摒弃吹吹打打、沿街游丧、抛洒冥币等不良习俗。破除陈规陋习,简化丧葬仪式,摆脱面子关、放下攀比心,控制办丧规模,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倡导丧事不超3天、一碗烩菜办丧事

注重文明祭祀,做到追思重新风。文明始于心、践于行,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用真诚的情感追思亲人,以文明的方式告慰英灵,自觉改变传统祭扫习惯,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以敬献鲜花、种草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争做文明节俭办丧、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让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理念在凉州大地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凉州区文明办

2023年7月3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