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天祝县赛什斯镇: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日期: 2023-07-28      作者: 刘应芳      点击数:

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天祝县赛什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为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筑牢广大群众精神家园,提升农村地区群众精神风貌,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天祝县赛什斯镇以开展文明宣讲、人居环境整治和完善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文明宣讲,强化宣传引导。自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土城村理论政策宣讲服务队主动了解群众诉求,用党派我践行最温暖的行动。小事实干,暖心为民,扎实开展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服务行动115场次,帮办实事151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8件,真正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着力解决群所需所想。自草原课堂成立以来,志愿者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5件,调处化解65件,化解率100%,保持了大小事都不出的良好局面。真真做到了让一堂堂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草原课堂推门入户,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草原的每个角落,深入千家万户。

加强环境整治,创建文明乡镇。赛什斯镇依托全镇11个行政村、1个社区积极优化网格建设,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铺开领导干部包村、党员、积极分子包户的责任划分体系,同时将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同时开展长效常态化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信公众号、居民网格群、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载体宣传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引导居民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制止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赛什斯镇结合新风培育、基层治理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作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推行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管理机制,各村结合村情,将移风易俗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全镇11个行政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优化了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各级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等组建理论宣讲队,以炕头拉家常的方式串门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制作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倡议书,通过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微信群发布信息、宣传栏张贴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助推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