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天祝县炭山岭镇:流动的“道德储蓄所”涵养文明乡风的“催化剂”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8-08      作者:       点击数:

以前要坐车到镇上才能兑换积分,如今在家门口很快就能兑上喜欢的物品。天祝县炭山岭镇上岗岭村村民杜千伟拿着兑换的物品兴奋地说。

近日,炭山岭镇道德储蓄所以流动的方式下沉到各村各组上门兑换道德储蓄积分,这是炭山岭镇道德储蓄所转变服务群众方式、推行上门带来的新变化,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

炭山岭镇所辖村组多,部分群众居住分散,牧区位置偏远,群众往来兑换道德积分费时费力。为此,炭山岭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探索推行道德储蓄所上门服务模式,定期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提升了服务效率和乡村善治水平。

炭山岭镇借助新时代文明主题实践活动,针对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重点聚焦储蓄义务、储蓄友爱、储蓄孝顺、储蓄诚信、储蓄勤俭五个方面内容,量化细化村民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获得积分,群众可以使用积分在镇道德储蓄所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

以前没有道德储蓄所,该做的事情一样要做,但是现在我们做好事能获得道德积分,也可以兑换平时需要的生活用品,我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村上的认可,干好事的劲头更足了。塔窝村村民宋维兰高兴的说。

宋维兰平时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积极参与村上的义务劳动,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存进道德储蓄所,并用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她还说,自己还想继续努力再多挣点积分,全部都存起来,到年底给家里换个大件儿

说起道德储蓄所建立以来村里的变化,炭山岭镇菜籽湾村党支部书记孙国珍深有体会。我们村以前喊大家义务劳动,特别难!现在,村民参加义务劳动可以将积分存在道德储蓄存折上,他们积极性越来越高。不光是义务劳动,像孝敬老人、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道德行为,我们都给他们积分,村民以获得高积分为荣,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存进去的是善行孝义,取出来的是文明新风。道德储蓄所运行以来,炭山岭镇乡风、民风、家风发生了显著变化。现如今邻里之间吵架的少了,相互帮助的多了,薄养厚葬的少了,厚养薄葬的多了,摆阔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道德储蓄所已成为建设和美乡村、提升乡风文明、强化基层治理的催化剂,有效推进了法治、德治、自治三者的有机融合,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