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天祝县河底村“七字七心”工作模式提升村庄文明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8-21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坚守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天祝县安远镇河底村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注重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按照讲、训、评、比、帮、育、娱的七字七心工作模式,以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共同参与,多方式、多举措积极为广大群众服务,不断提升村庄文明。

一是“讲”——宣传宣讲“多维度”增强信心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党员队伍三支队伍优势,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炕头会、入户走访宣讲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把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送进了千家万户,凝聚党心民心。

二是“训”——技能培训“补短板”提振决心

结合本村高原夏菜和养殖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就业渠道、技能人才需求进行客观分析,按照群众文化程度、身体状况、技能培训意愿,掌握群众技能培训需求,为群众技能培训明确方向,激发群众参与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的热情。

三是“评”——选树典型“德润人”凝聚民心

组织群众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脱贫致富、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评选和美丽庭院、最美志愿者、党员之家等创评活动,形成了向上向好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设立红榜黑榜,定期对关心村级事务、尊老爱幼、诚信守法、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列上红榜进行宣传;将游手好闲、寻衅滋事等反面典型列入黑榜进行曝光。让群众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四是“比”——卫生比武“净家园”宜居舒心

开展村组环境卫生大比武,划定环境维护区域,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整治行动,各负其责,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力求实现全村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等现象,村民生活环境切实改善,群众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

五是“帮”——志愿服务“精准化”温暖人心

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通过推进助老助残、健康义诊、卫生整洁、拆危(违)治乱等志愿服务常态化,将群众诉求和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起来,进一步增强群众内生动力。

六是“育”——移风易俗“树文明”共筑同心

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引导广大村民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倡导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少办、小办或者不办,杜绝滥发请柬、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办喜事,自觉抵制你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七是“娱”——丰富精神“传文化”百姓开心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通过培育挖掘村里的文化人才,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将党员群众聚在一起,活跃繁荣村民文化生活,让群众看得见、愿参与、真点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