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古浪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精神文明注活力
来源:  文明甘肃、古浪发布      日期: 2023-10-10      作者:       点击数:

“积”出乡村正能量   “兑”出文明新风尚

——武威市古浪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精神文明注活力

三分兑一个牙刷,五分兑个香皂……”

走进武威市古浪县裴家营镇高岭新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洗衣液、卫生纸、烧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标注价格,而是明码标分,群众可以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物品。要是参加志愿活动,来兑换东西就很方便。正在参与兑换的高岭新村村民陈凤梅看到记者说道,今天来我兑了一个果盘、一提纸巾,用积分兑换平常用的东西家里用非常方便。

高岭新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2023年,高岭新村积分超市已兑换了积分3100多分,150件商品,总户数130户。高岭新村妇联主席刘莲说道。

2019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以来,高岭新村充分发挥小超市的激励作用,创新工作机制,以积分超市+妇女之家+村集体经济+巾帼志愿服务为主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有效融合,用劳动、文明赚积分,用积分兑换更多的物品,使积分兑换成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振精神面貌的有力举措。

新安新村“巾帼美家积分超市”

在横梁乡新安新村的巾帼美家积分超市内,货架上卫生纸、晾衣架、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摆放得整齐,等待村民前来兑换。

同高岭新村的积分超市一样,新安新村的积分超市也根据村集体实际制定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实际确定村妇联主席为积分超市管理员,负责积分日常管理工作。规范管理程序,将管理办法、评分细则、积分榜上墙公示,建立了积分登记、兑换等各类工作台账,做到了记录规范化、运行正常化,同时,利用村务公开栏,按时限要求对积分超市积分登记兑换等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方便群众监督检查。

自从有了积分超市,我们村里人都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啊、做好人好事呀,积攒积分兑换物品,不仅使我们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并且还可以在这种潜移默化中用积分改变习惯,用勤劳改变生活,凝聚起乡村繁荣发展的正能量。新安新村妇联主席陈梅风说。

截至目前,全县的96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投入物资260.3万元,有12661户家庭参与了物品兑换。

高岭新村妇女手工作坊

近年来,古浪县妇联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的实践载体,采取参加活动攒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以物质、精神双重的激励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习惯、树立文明新风。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以来,有力促进了家庭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家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下一步,古浪县妇联将持续创新积分兑换模式,继续推动积分超市积分兑换走深走实,真正实现小积分汇聚大动能,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实践阵地,营造崇尚文明新风,共建和美乡村的良好氛围。古浪县妇联副主席张敬岚表示。

如今,在古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遍地开花,各具特色,形成了对标先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挣积分、评积分、比积分、兑积分已成为每个乡村的流行风。同时村民们争相积分,既化解了矛盾,又营造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使精神文明之花不断在乡村振兴中繁荣绽放。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