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民勤曲子戏展演 让群众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来源: 文明民勤      日期: 2023-11-03      作者:       点击数:

10月20日,第八届民勤曲子戏展演在县城苏武沙羊美食街群众舞台精彩上演,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励广大群众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演出还未开始,好多群众已早早就座,翘首以待。演出在曲子戏《苏武牧羊》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赶花轿》《花亭相会》《老少换》《观花》等丰富多彩的民勤曲子戏轮番上演,大家看得痴迷,听得入神,诙谐幽默的地方方言、夸张形象的肢体语言引得观众欢呼连连,不仅让现场的老戏迷们过足了戏瘾,也“圈粉”了很多年轻观众。

第八届民勤曲子戏展演活动开幕式  吴苗 摄

“我看民勤曲子戏好几十年了,我感觉看起来非常红火,热闹,特别是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能到家门口就看到曲子戏,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群众李万良告诉记者。

民勤曲子戏是流行于民勤城乡及西北部分地区的曲牌体地方戏曲剧种,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西北地区珍贵的戏曲“活化石”,是民勤最典型、最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勤人民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被戏曲专家赞誉“兼具北风南韵,流传西北五省区”。2008年入录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2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民勤曲子戏轮番上演  吴苗 摄

这次曲子戏展演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民勤曲子戏展演活动共有全县各镇的16个班社38个剧目参加展演,节目内容健康向上,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民勤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甘平介绍说,在展现民勤曲子戏独特魅力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了民勤曲子戏传承人的综合素质和传承能力,推进了民勤曲子戏传承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