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件件入心!于细微处感受民勤“民生温度”
来源: 新甘肃      日期: 2023-11-06      作者:       点击数: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感受民勤“民生温度”。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就业取得显著成效,居家养老服务向“零距离”迈进,民勤县多措并举齐发力,织紧织密民生保障网。

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周旦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关乎城市发展。基础设施老化、管线杂乱无章、车辆停放混乱……以前,小区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近年来,民勤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改善提升环境的同时,综合利用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协同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助力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

如今,老破旧小区重新焕发“年轻态”。柏油路宽敞平整,楼宇间见缝插针打造的小花园绿意盎然,灰白相间的撞色设计让老式楼房瞬间“时髦”。尤让人赞不绝口的是,每个单元门都设有一排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扫码“一键”开启充电,省心又安全。

“小区改造后,我们院子变得宽敞、整洁、平整,还安装了门禁系统、照明灯、充电桩、体育器材,划了车位,方便了住户,特别是老年人出行也方便,活动也方便。”民勤县腾龙小区居民王永峰满意地说。

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 杨燕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民勤县紧盯“城镇新增就业2700人及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开展检查督查,指导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实名制就业台账,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

“目前,全县落实城镇新增就业2216人,完成目标任务2700人的82.0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通过举办线上招聘和现场招聘会,已经完成44家企业、9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资料审核,已上报市人社局审核备案,8月28日统一签订劳动合同,8月底前已全部安排上岗。”民勤县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王多军介绍说。

民勤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民勤县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协调对接智慧养老服务运营管理平台,构建了“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老人及家属可通过拨打电话提出服务需求,工作人员就近派单,15分钟内上门服务,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化、智能化的服务。

智慧云平台为养老服务插上“数字翅膀”。平台为老人配备兼具实时定位、紧急呼叫等功能的智能腕表,子女可通过智能监控实时监测到老人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指标,并生成健康数据报表,实现运用物联网技术为老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通过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接入视频监控920余路,为每一位老人都佩戴了生命体征监测手环,对老年人居住环境、生命体征、活动轨迹、一日三餐等情况实时在线紧盯,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不出意外。”民勤县大数据中心数字应用股股长胡嘉桐介绍说。

迈上新征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民勤县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风光民勤”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