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身边榜样】乡村女作家用真情谱写孝老爱亲动人赞歌
——记孝老爱亲最美武威人裴爱民
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11-07      作者: 胡蓉      点击数:

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美德。她是婆婆眼中“读书多、有见识”的能儿媳;是孩子心中“爱学习、有孝心”的好榜样;是丈夫眼里“心地好、有文化”的好妻子。她就是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七社有名的乡村女作家裴爱民。

裴爱民一家和儿女视频聊天  胡蓉 摄

家庭是充满和谐亲情的温馨空间,良好的家风培育人,它润物无声地将崇德向善的美好种子根植于孩子内心。裴爱民非常注重良好家风传承,生活中,她身体力行诠释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婆婆生病住院,她无微不至地照料,还经常把书中读到的有趣故事讲给婆婆听。在她一言一行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对爷爷奶奶也是孝敬有加。夫妻相濡以沫,孩子快乐成长、老人安享晚年,她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儿媳妇到我们屋里三十年了,也没有吵过架,娃娃们教育得也好,全考上大学了,”裴爱民婆婆满脸自豪地说,“我的腿碰坏了,儿媳妇就把我拉到医院把骨头接住,对我们也特别孝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结婚三十年来,裴爱民和丈夫两人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看到妻子的书出版,读到网络、报纸上对妻子的宣传报道,丈夫心里的佩服之情溢于言表。网络上,她用朴实文字传播人美家和文明乡风。在她的微博和书中,生动地展现了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邻里互助的好家风,她用质朴无华的话语和生动鲜活的照片视频记录普通农家生活中的真善美,用心浇灌着家庭的幸福之花。

裴爱民夫妻割苜蓿  胡蓉 摄

“人们都说能遇上一个好婆婆非常难得,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到这个家这么多年,我婆婆对我是真心好,他们经常到地上给我们帮忙干活,还帮我们把家里的鸡、羊喂上,回到家婆婆把饭也做熟了,他们让我少操了很多心,我特别感激他们。”裴爱民说。

她是公婆眼中的好儿媳,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儿女心中的好妈妈,裴爱民用相濡以沫彰显生活真谛,如明灯火炬滋养着儿女心灵,将孝老爱亲的淳朴情感根植于灵魂深处、融入血脉之中,用平凡的善举,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用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