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楼院管家”激发自治活力,让“观众”变“主角”
——凉州区文庙路社区打造楼院自治新模式
来源: 文明凉州      日期: 2023-11-08      作者:       点击数:

文庙路社区地处老城区,大部分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基础设施老化陈旧,物业失管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辖区老旧楼院陆续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由于部分楼院属于单体楼栋,住户较少,物业进驻条件不成熟,物业失管的问题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社区党委结合各楼院的实际,依托“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居民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激发居民的自治活力,让居民从“观众”转变为“主角”,成立“楼院管家”,由居民自己管理楼院的事务,解决楼院的管理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楼院议事,集思广益“开处方”。针对老旧小区楼院居民反映的楼院无人管理的问题,社区发挥“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品牌作用,及时组织小区居民、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网格员同坐一堂,在楼院里现场召开协商议事会,就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共议解决方案。居民们表示:社区“家门口的协商”议事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比在会议室里更接地气,现场沟通的方式更容易解决问题。

社区党委组织居民开展楼院协商议事

先锋引领,党员带头“唱主角”。位于南关东路的石膏矿家属院,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无大门,车辆乱停乱放,卫生无人打扫,因住户少,进驻物业公司收费居民不满意,居民反映强烈。社区党委召集居民在本楼院内开展了“听民意聚民心‘小区夜话’解民忧”楼院协商议事会,会议现场居民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纷纷为楼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开方”,针对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大门安装、小区停车难等难题进行集中讨论,充分交流意见,党员带头行动,形成了全体居民共同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楼院的“自治”模式。同时,居民共同分摊费用安装了大门,对进出车辆进行规范管理,使小区管理更加规范。

石膏矿家属院安装新大门

老党员带头打扫楼院卫生

楼院管家,居民自治“解难题”。工行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后,同样存在物业失管的问题,居民不愿物业进驻,因此,社区党委组织居民进行协商议事,通过现场“推选+表决”的方式,推选产生了由党员和居民4人组成的“楼院管家”,具体协调解决工行家属院大门安装、楼院环境卫生整治等小区日常事务,小区居民从过去的“不管闲事”到现在成为维护楼院秩序的“楼院管家”。如今工行家属院,安装了崭新的道闸系统,聘请了专人打扫楼院卫生,小区的文明氛围大大提升,居民们纷纷对“楼院管家”的小区自治模式竖起大拇指,构筑起邻里一家亲的新风貌。

新安装道闸系统

下一步,社区将以点带面,持续探索小区“自治”的新模式。构建职责共担、服务共享、互惠互利的小区共同体,有效激发居民参与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着力破解老旧小区长期存在的管理混乱、停车无序、纠纷常发、环境脏乱等治理难题。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