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市古浪县:“内”“外”兼修 建设和美乡村
来源: 学习强国      日期: 2023-11-10      作者: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何成亮      点击数:

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排列错落有致,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房前屋后树叶金黄……走进武威市古浪县定宁镇,一个个村落宛如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路修到家门口了,出门更加便利了,房前屋后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谈到村子的变化,定宁镇晨光村村民高常忠感触良多。

定宁镇晨光村小游园

提升民生福祉,离不开美丽环境的涵养。定宁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推行多样化、多元化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模式,努力打造“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生态美丽家园。绿化工作开展以来,定宁镇完成辖区7个行政村绿化面积734亩,栽植各类苗木51000余棵,花卉12000余株,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

积分超市

乡村美,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定宁镇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村规民约,通过党建活动、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册、汇编顺口溜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大力宣传,让村规民约成为乡风文明治理的“助推器”。同时,实施“红黑榜”和“积分超市”,落实奖罚制度,有效改变了村民观念意识,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管护机制长效化。深入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倡导村民讲文明、除陋习,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乡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定宁镇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红白理事会等,不定期向村民宣传勤俭节约、孝老爱亲、拒绝攀比和移风易俗等内容,推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这几年,我们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都能自觉爱护环境,邻里之间也非常和睦。”定宁镇晨光村村民郭迎兰说。

定宁镇将美化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齐抓共治,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深入人心,从“面子”美到“里子”,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一路飙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