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凉州区:垃圾分类 分出绿色低碳美好生活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3-11-13      作者: 王雁      点击数:

从以前的“随便扔”,到现在“四个桶”;从过去的“嫌麻烦”,到如今的“成习惯”;从曾经的“减源头”,到而今的“再利用”……近年来,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统筹推进的工作模式,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宣传先行科学收集

“您了解武威市生活垃圾分类吗?”

“您平常是如何处理生活垃圾的?”

“您认为在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

为增加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近年来,凉州区抢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契机,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楼院、进家庭、进学校的“四进”活动,并把垃圾分类知识引入课堂,培养师生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生活垃圾分类一直传递进千家万户。同时,还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优势,做好垃圾分类志愿队伍培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活动,积极动员老人、妇女及青少年儿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学校我学习了如何垃圾分类,在家不仅会提醒爸爸妈妈把废弃的纸箱、饮料瓶等垃圾丢进可回收垃圾箱,有时还会变废为宝,利用这些废弃物做手工。”小学生焦诗蕾说。

“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不少市民表示,要将“要我分类”早日转变为“我要分类”。

2019年以来,凉州区投资372万元在城区配置分类垃圾桶2.32余个,有效夯实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基础。今年,全区共投入四种类型垃圾桶9860个,其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桶各2800个,有害垃圾桶1460个。此外,为增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凉州区还通过示范引领的方式,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全区共打造了恒昌华府、恒大绿洲、星泓帝景等12个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各社区、物业企业安排志愿者开展桶边引导,增强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生活中的垃圾都去哪了

2021年,凉州区投资2.06亿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武威光大环保能源公司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立“统一清扫保洁、统一分类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新体系,全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生活垃圾不再“讨人嫌”。

可是,这么多的垃圾最终去哪了?该去哪?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走进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一幅花园式现代化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厂区内道路宽阔,厂房干净整洁,一辆辆载满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入卸料大厅,在垃圾吊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透过控制室玻璃有个垃圾仓,只见垃圾从收集车内源源不断地倒入,一个偌大的垃圾吊爪斗张开巨指,将几顿重发酵好的垃圾抓起,然后轻轻放入焚烧炉内,原本“讨人嫌”的生活垃圾正在焚烧炉里“浴火重生”,6个小时后它们将转化为电能,最终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自2021年6月项目运行以来,累计焚烧生活垃圾74.16万吨,发电2.45亿千瓦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不仅回收的生活垃圾可以直接进行焚烧发电,餐厨垃圾也可通过处理后,油脂用来制作生物柴油,残渣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协同处置。通过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垃圾减容量可达97%,减重量可达80%以上,减少了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提高了武威市环境质量。

垃圾焚烧后会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超告诉记者,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经过先进的净化工艺处理后达标排放,且排放指标通过厂区门口大屏24小时向公众公示;与此同时,垃圾发酵产生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厂内零排放,全部回用;飞灰经螯合固化后进行无害化处理;炉渣也可运送至炉渣厂可用于制作道路板砖等。

“以前只知道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会通过焚烧和填埋自然降解的方式进行处理,自从凉州区静脉产业园建成后,我才知道,垃圾并非只能当作废物处理,还可以变废为宝,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市民陆晨哲说,“垃圾有了好去处,我们也愿意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焚烧发电不仅解决了垃圾处理难的问题,而且还变废为宝,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了经济效益,达到了“1+1>2”的效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