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文明乡风浸润民心
来源: 凉州融媒      日期: 2023-11-15      作者: 马艳 杨佳佳      点击数:

乡村要振兴,乡风需文明。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持续推动典型选树、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各项工作走向深入,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涵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之风劲吹南安村。

走在双城镇南安村内,道路宽阔整洁,房舍规划齐整,村内小广场留住乡愁,居民谈笑在纳凉亭里,和谐文明的气息让人如沐春风,这是记者在双城镇南安村感受到的文明新风。

“现在我们村上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邻里和谐,生活惬意自得,这离不开村规民约宣传有效到位。大家过上了舒心日子,文明素养提升了,自然都要争做文明村民。”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村民陆兴文说。

家住南安社区的陈光玉老人一家在今年5月份被村上评为了“五好文明”家庭。老人家里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好家风、好习俗,被邻居们交口称赞,好家风也成了邻里学习的榜样。

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南安社区居民陈光玉告诉记者:“村社区经常上门给我们宣传村规民约、民风民俗,我们家也一直信守这些良好的风俗和品德,今年我们家被评为五好家庭,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子女们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文明乡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与后劲,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力。双城镇南安村以乡风文明为抓手,通过设立道德文化墙、红黑榜,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评选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户、“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村级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模范”等活动,全力打造有“文化”、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乡村;南安村还先后多次修订完善以思想道德、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相处、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为内容的村规民约,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兆仓说:“双城镇南安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大家遵从文明节俭,传承中华美德,抵制天价彩礼,大力倡导孝老敬亲美德,弘扬丧事俭办文明新风,摒弃薄养厚葬不良风气,同时积极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通过评选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村级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模范户,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村群众的精神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