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凉州区金羊镇: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12-01      作者: 记者 高素云      点击数:

凉州区金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辖13个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度化、规划化、常态化、专业化,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然而,从开始的试点摸索,到后期的全面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怎么建,如何开展工作,考验着智慧和魄力。

优化领导体系夯基础  让文明实践有力度

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干部任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领导小组,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方案,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策划实施,强力组织推进。结合城中村人口多、载体少、治理难度大的特点,把文明实践阵地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社区综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相结合相配套,整合建立了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普法教育、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服务载体,筹划打造了文化长廊1个,构建起覆盖村组户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让文明之花开遍村组院落。

多方整合资源增效能  让文明实践有深度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拓展到村民身边、深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根据政策理论、典型事迹、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科普法治、为民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需要,按照“阵地+队伍+活动”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方式开展文明实践,开设健身活动、村民教育、道德讲堂、老年人服务、未成年人关爱等服务项目5个。今年以来,以道德讲堂和“一约五会”为载体,深入挖掘培育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农民之家”文明家庭41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说大道理,把正能量传到了千家万户,用大爱构筑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

注重活动开展优服务  让文明实践有温度

“现在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丰富,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还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村民纷纷说道。

持续深化以“亮身份、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保稳定”为主题的“情暖万家”活动。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知责、担责、负责、尽责,积极作为,以“老少残困青”等人群为服务重点,采取“讲、帮、乐、树、行”五种方式,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学雷锋志愿服务、设施维护等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开展“关爱老人 共度元宵”我们的节日活动12场次,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添新绿、不负好时光”“书香致远 阅历人生”等文明实践活动35场次,擦亮了“爱在金羊 情暖万家”文明实践品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承办文化下乡惠民服务演出活动1场次;设立图书室14处,藏书20000余册,常态化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实现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营造文明氛围强宣传  让文明实践有广度

利用宣传标语“挂起来”,广播喇叭“响起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村组主干道等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在村宣传栏、商铺门前等张贴精神文明宣传海报60余张,利用村委会LED电子大屏幕每日播放宣传标语,快速形成全范围、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态势。充分发挥小喇叭、移动音箱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每日在村组巷道、广场循环宣传精神文明相关知识及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等主题小音频、QQ群、微信群等及时宣传本村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切实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