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身边榜样】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事迹展播(一)
来源: 市文明办未成科      日期: 2023-12-01      作者:       点击数:

日前,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的决定》,对裴爱民、李福德等30名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全市上下广泛学习宣传“最美武威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自觉参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同营造择善而从、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即日起,分批展播他们的典型事迹。本期展播诚实守信类5人典型事迹。

诚实守信类(5人)

李福德    天祝县德福源农产品购销合作社负责人

     凉州区兴年果业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西营镇前兴村委会副主任

     古浪县亿万家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甘肃亿万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古浪三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武威市现代技工学校校长

叶瑞荣    民勤县新华书店业务员

李德福:“小作坊”里做出“大文章”

李福德,男,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祝县华藏寺镇红大村村民,现为天祝县德福源农产品购销合作社负责人。他不忘军人本色,以诚待人,真情回馈,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危急时刻捐资捐物。用一个诚字,完美诠释了“小作坊”里的“大文章”。

2003年5月,在一次外出劳作时,李福德意外摔伤,导致腰椎骨折、椎管狭窄,为住院救治李福德向亲戚、朋友们借款7万元,向银行贷款4万元。在身体稍微好转之后,他便开始四处务工,一笔一笔偿还借款,最终在2007年还清了看病积欠的债务。白纸黑字,不容背弃,李福德完成了三年内还清的承诺。2014年,李福德成立天祝县德福源农产品购销合作社,泡豆、打浆、滤浆、蒸煮、挤压、切块……李福德夫妇每天都重复相同的工序,虽然如同粘贴、复制一般,但每次的制作过程,他们精细而又富有激情。仅用半年时间就成为天祝县城2家大型超市、13家蔬菜零售店的固定供货商,诚信经营、良心品质让他的豆腐坊家喻户晓。

刘鹏:“90后”小伙一心做诚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刘鹏,男,1990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大专文化程度,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前兴村人,现为武威市凉州区兴年果业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凉州区西营镇前兴村委会副主任。

2011年,刘鹏完成学业,怀着一颗不甘平庸、回报家乡的决心,返回家乡,积极学习钻研水果种植、贮藏、运输、销售工作,取得“果树园艺工”专业技术资格,组建成立了“武威市凉州区兴年果业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业态度和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会员200多户,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始终致力于打造专业高效的“特色种植+冷链储存+终端销售”产业链条,不断将产业升级发展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让村集体和乡亲们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持续分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实现了合作社发展、村集体获益、农民增收的目标。

2018年以来,刘鹏先后荣获凉州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新时代武威好青年”和第一届“武威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盛元:青年创业者 沙漠种植羊肚菌 撂荒地种植中药材

盛元,男,汉族,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甘肃古浪人,现任古浪县亿万家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甘肃亿万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是古浪县2019年度企业科技特派员、沙漠中探索种植羊肚菌的第一人,也是利用撂荒地种植“仿野生”中药材的先驱者。他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食用菌产业园,年种植羊肚菌3万平方米,成立就业车间1个,吸纳50人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在2400-4000元。同时,合作社累计向100多户农户提供羊肚菌菌种和外源营养袋,订单购销羊肚菌鲜品20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利用日光温室大棚和就近的耕地栽植黄芪、红芪等中药材种苗150亩,利用撂荒地种植红芪、黄芪2000余亩,带动古浪县古丰镇100多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4000多亩。累计向36户参股农户落实分红46万元,向古丰镇3个村集体经济分红84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曾获古浪县2020年度产业发展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标兵、古浪县优秀乡土人才等荣誉。

于红:“80后”青年创业导师甘为人梯 成就青年梦想

于红,男,1987年7月出生,现任古浪三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武威市现代技工学校校长。

2020年,于红创办的三协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办学+劳务输转”模式,新建古浪县宏伟技工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0亩,实训设施设备充足,可供600余人同时学习生活,现有教职工45人,在册学生160余名。近年来,该校被武威市妇联、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全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农民工转移培训基地”“退役军人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10000余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认可。

于红本人相继被评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武威市第一届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被团市委聘为“非公有制经济团工委副书记”。入选古浪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委(县政协人才库专家成员),甘肃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甘肃省就业创业专家库成员),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届理事,武威市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2022年4月被共青团武威市委评选为新时代武威好青年。

叶瑞荣:“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普通业务员

叶瑞荣,女,1976年1月出生,是民勤县新华书店的一名普通业务员。

叶瑞荣同志是民勤县新华书店的一名普通业务员。在25年的书店工作中,发行全县学生教材教辅,各单位的政治学习资料。2023年发行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6800册,每年发行学生教材教辅2 4 6000多册,送文化下乡12次,每年配送全县249家农家书屋的图书1080多册,不管是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她始终是以实际行动和诚信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赞誉。学校的老师们评议叶瑞荣时,说这个小叶同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为行动困难爱读书的老人和特殊读者上门服务、为偏远乡村学校老师和学生找书、并在约定的时间里将家长和学生急需的学习书送到他们手上。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勤”字当头,“诚”字为先。仔细核对出版社、品种、价格、约定配送时间、地点等内容,确保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损害,不管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她都以身作则,以诚待人,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积极响应了国家推动全民阅读的号召,打造百姓身边的图书馆,发挥先进文化、营造书香社会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让新华书店这个红色品牌,体现“时尚”保持“经典”。

未完待续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