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身边榜样】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事迹展播(二)
来源: 市文明办未成科      日期: 2023-12-04      作者:       点击数:

日前,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的决定》,对裴爱民、李福德等30名2023年上半年“最美武威人”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全市上下广泛学习宣传“最美武威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自觉参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同营造择善而从、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本期展播助人为乐类6人典型事迹。

助人为乐类(6人)

何忠年    天祝县哈溪镇尖山村委会副主任

      武威市百顺小型汽车出租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

徐玉红    民勤县北街小学教师

李光霞    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靖镇三台村村级河长

刘泽平    古浪县西靖镇高峰村村委会委员、古浪县西靖镇高峰村残疾人专职委员

张勇基    武威市望京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何忠年:在保险理赔路上“越走越远”的村干部

何忠年,男,藏族,1970年7月出生,甘肃天祝哈溪镇尖山村人,中共党员,现任尖山村委会副主任。

担任理赔员的6年时间里,只要接到牛羊死亡报警,他都会奔赴现场,指导处理现场、拍照上传图片、联系理赔数额,不拖不等,不偏不倚,绝不耽误老百姓的利益,受损的村民也都能在一个月内得到理赔。他几乎每隔一天就要出现场一次,一次来回就是三四十公里。有时牛羊在大山里死亡,雪路艰难,何忠年就跟着定位,摸索着爬过沟沟坎坎,拿着馒头开水充饥。为了更好服务乡亲,何忠年还自主学习了兽医知识,钻研了一套医治牛羊病的“何氏妙招”,遇到谁家的牛羊生了病,他绝不袖手旁观,针对病症免费开出处方,经他医治的牲畜也几乎都能药到病除。

他是村干部,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干好村务工作;他是保险理赔员,奔走于哈溪的沟沟岔岔,维护村民保险利益;他是“羊大夫”,努力学习兽医知识,防止牛羊大量死亡,保村民财产不受损失。

马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助人为乐 争做文明服务标兵

马乾,男,1987年6月出生,甘肃武威人,群众,大专学历,现为武威市百顺小型汽车出租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

近年来,他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普法宣传、交通劝导、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有一次在开车经过靶场路口时,看到有位青年表情痛苦瘫坐在地,用手捂着胸口摆手在求救,马乾见状迅速把车门打开扶他上车后,以最快的速度把患者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医生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马乾同志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用自己的行动,为全市人民展示了出租车司机的风采,树立了榜样,成为了全市出租车司机的楷模。  

2019年4月被中共凉州区委、凉州区人民政府授予“凉州区劳动模范”,2022年1月共青团凉州区委、凉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2022年4月被共青团凉州区委授予凉州区“新时代凉州好青年”,2023年3月共青团武威市委、武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武威市第三届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李光霞:真情系百姓 共筑致富路

李光霞,女,1979年4月出生,甘肃古浪人,大专学历。现为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23年2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讲政治,顾大局。秉持着“群众最关心什么,我们就要去解决什么”的信念,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实工作,任劳任怨。在学习上下功夫,提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在执行上铆足劲,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效能上见真章,及时做到查明请,听民声,解民忧。构建了产业发展,生活宽裕,环境优美的和谐三台村。2021、2022年两年被大靖镇党委评为“优秀村班子”“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扎身在基础第一线、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2022年5月被甘肃省水利厅授予“全省优秀河湖长”;2022年11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巾帼河湖卫士”。

刘泽平:残疾夫妻撑起光明一片天

刘泽平,男,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12月担任古浪县西靖镇高峰村四组组长,2021年2月担任古浪县西靖镇高峰村村委会委员,古浪县西靖镇高峰村残疾人专职委员。

他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2009年,刘泽平与语言听力一级残疾的任建霞结为伉俪。夫妻俩借助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利好,刘泽平夫妻发展起了家庭养殖业,目前养牛12头,仅养牛这一项,年纯收入就达3万多元。

刘泽平自告奋勇负责村主干道两侧500多颗松树和国槐等树苗的浇水、修剪和涂白等工作,仅浇水一项,每年都平均浇水20天近200车水;2020年初,他了解到单亲家庭赵登平家,大女儿王晓昌在兰州财经大学读研究生,小儿子王治昌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小姑娘王妍昌在古浪三中高三读书,加之长子王刚刚患智力一级残疾,刘泽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具体情况向村上进行了反映,最终全家享受5人二类低保;作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和激励全村12户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业,目前基础母羊存栏200多只、育肥羊存栏1400多只、能繁母牛存栏30多头,仅养殖一项,户均增收2万多元。

刘泽平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做什么都无怨无悔”。

徐玉红:教书33年,怀揣“公益心”多年

徐玉红,女,1969年3月生,系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北街小学高级教师。

1991年开始到至今,她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全力以赴,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岗位承担的工作任务。

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她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总是倾囊相助;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们,她总是倾情关爱。抗击疫情、洪涝灾害、冰雪天气、压沙造林等,志愿服务一百余次;踊跃参与到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99公益日—春蕾计划”活动,和同伴多次捐款达11万元,资助留守儿童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工作中,她慷慨解囊,自筹资金1000余元购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10余册捐赠至全县村(社区)。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

2012年10月获“市级学科带头人”、2014年12月获得“省级骨干教师”、2021年10月获教育系统“道德模范”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优秀教师”,同时被党政部门授予“平安家庭示范户”、“最美家庭”。

张勇基:返乡大学生2年时间为武威带来220万余元公益捐赠

张勇基,男,汉族,1992年9月出生,甘肃天祝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武威市望京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2021年8月,张勇基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返回武威创办了我市首家直接登记的慈善组织(武威市望京公益服务中心);该组织成立后,张勇基在社会上积极奔走,募集资金、化解困难、扶危济困;先后在武威市开展了《圆梦藏区留守儿童》、《银天使老有所衣》、《送山区孩子一本书》、《抗击疫情助力甘肃》等公益项目,累计在全省投入资金273.68万(其中在武威市投入227.18万元);特别是2021年四季度甘肃疫情吃紧阶段,望京公益为全省60多个单位送去医用防护用品,帮助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和力量,为全省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曾获甘肃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最美志愿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称号。

未完待续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