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身边榜样】逐梦未来 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2023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周子墨
来源: 甘肃电视台少儿频道      日期: 2023-12-06      作者:       点击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志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逐梦未来 全面发展的好少年——2023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周子墨

周子墨,女,现年15岁,武威市民勤县第五中学九年级(7)班学生。

推荐词:她爱党爱国,关心集体,待人真诚,是逐梦未来的好少年;她学习勤奋,爱好广泛,阳光开朗,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度被评为“新时代民勤好少年”。

主要事迹:爱党爱国,志存高远。周子墨从小就是一个社会责任感极强的孩子,随着认知能力的增强,大局意识、家国情怀等情愫在心中蔚然成长,为民族复兴而努力读书成了她的坚定理想。为此,她广泛阅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认真领会“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式现代化”等新思想的深刻内涵,学习新思想,争做好少年。

她在班上组织和主持“我是小小发言人”课前演讲,内容从民族复兴的大政方针到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视野广阔,材料丰富,成为一道靓丽的爱国主义教育风景线。每一期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她都认真听讲,力争在思想上充实自己,展现当代少年应有的责任担当。在爱国主义系列征文和演讲比赛中,她是热情的响应者和积极的参与者,她用火红的情怀和激昂的斗志,展示了一个茁壮成长的新时代好少年的神采和风姿。

心存集体,乐于担当。周子墨生性温和谦虚,接物待人沉稳真挚。作为班主任得力的小助手,她积极为班级建设出力献策。因为她的奇思妙想,精心策划,每一次班会都情趣盎然,笑语暄暄,成为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和沟通的温情“沙龙”。她常和同学一起,主动承担教室黑板报的设计刊出,为赢得集体荣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数学课代表,每当同学在学习上向她请教时,她都会耐心解答,从不推脱。

独立好学,充满爱心。周子墨热爱学习,乐于思考,学习成绩出类拔萃。在学习中,她有一股“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儿,迎难而上,不把知识学透绝不罢休。她思维活跃,善于质疑,有求新求异的学习特质。课堂上,她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知识摄取有独到的见解。她善于合作,乐于分享,孜孜以求,永不满足。

周子墨是一个心思纤细、炽烈火热的女孩,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家人生日,她会悄悄定好蛋糕送去惊喜。周末,她一定抽出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每当学校组织捐款献爱心活动,她总是带头慷慨解。她在班级组织建立“爱心读书角”,让更多的同学共享阅读的快乐。她积极参加助残、植树等志愿者活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是民勤“爱鸟协会”最小的一员,每年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她都要在爸爸的陪同下前往石羊河湿地,为那些艰难过冬的水鸟投放食物。她把善良和仁爱根植在小小少年的心灵,内化为一种弥足可贵的精神品质。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学习之余,周子墨积极发展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力求全面发展。她喜欢阅读,散文小说,军事历史,都有涉猎。她尤其热爱中国古代诗文典籍,每每开卷,都能沉醉其中,忘却晨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日积月累的阅读也使她酷爱文学,长于写作。她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捕捉思想的光芒。她的作品《一粒沙在诉说》曾在武威市创城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23年3月,她在民勤县师生阅读论坛学生读书心得写作比赛中获一等奖。

她喜欢书法和钢琴,在墨香中浸润心灵,涵养性情;用琴音来丰盈人生,陶冶情操。在2022年疫情期间,她的钢琴独奏作品在武威市“青春同心,永跟党走”艺术风采云大赛中获一等奖;她的多副书法作品在武威市中华经典诵写大赛和民勤县中小学师生优秀书画作品展中获奖。

她热爱运动,运动给了她阳光、自信和乐观。她是县乒乓球协会的小球星,在2022年武威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荣获中学女子乒乓球团体项目第一名,同年在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U系列比赛中取得团体项目第二名,单打项目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