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引领文化方向 谱写文明新篇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日期: 2023-12-14      作者:       点击数: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认识其思想伟力和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从文明蒙尘到民族复兴,新的文化思想理论激活了中华文化强大的文化基因,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蕴含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人生观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和不断完善,从政治全局、历史纵深、全球视野观之,“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古老文明的智慧孕育出绚丽的现代文化发展与建设方略;通过“第二个结合”,让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脉”生机勃勃,更广泛地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贯通、国内与国际的统一,凸显了鲜明的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应运而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洞察时代本质,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主动引领时代潮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展现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思想光辉。

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对新时代文化建设重要课题作出科学有力的回答。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本立而道生”,站稳中华文化立场这个根本,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就能随着实践深入而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既讲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大本大源与精髓要义,又做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基础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钉钉子精神落细落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