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武威市以“文明实践+”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来源: 甘肃日报      日期: 2023-12-07      作者:  金奉乾 范武平      点击数:

12月7日《甘肃日报》刊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武威市以“文明实践+”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武威市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特点和优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各领域,不断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小板凳”议事会发挥大作用

带上小板凳,拎上小本子,穿上红马甲,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头巷尾,以群众的语言、大众的视野、基层的实际,为乡亲们讲解乡村建设、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政策,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说诉求、话发展,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古浪县西靖镇,由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最美劳动者、文明家庭成员、优秀志愿者等组成的政策宣讲服务队,将农家小院打造成邻里议事小院,始终做到问题在哪里、“小板凳”就摆在哪里,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深入群众,掌握民情、了解民意。今年以来,累计调解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等矛盾60多起,实现了邻里纠纷调处化解“零距离”。

同时,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的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小板凳”议事会征集到民生事项13件,运用村集体经济逐项推进解决。先后建成小游园5个、“一老一幼”关爱服务中心3个、爱心食堂1个,并实施了免费抽污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

西靖镇依托11个文明实践站(所),开设书记讲堂、理论讲堂、道德讲堂、法治讲堂等,组建理论宣讲、农业科技、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队11支,注册人员175人,持续推动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分值”更有价

“我的积分可以兑换一瓶洗手液。”

“我的积分可以兑换一提纸。”

……

走进民勤县大坝镇文一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村民正在浏览货架上标有积分的物品,精心挑选后进行登记,依次兑换。

为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大坝镇以规范管理运行积分超市为抓手,将积分兑换、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探索出乡村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文一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累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8场次,兑换积分4737分。

“我们充分利用积分超市的激励机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困难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辛勤劳动和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文一村党支部书记徐超达说。

乡村开设“道德储蓄所”,让做好事兑换积分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

社区开起周末影院

“走,咱们到社区看电影去……”3月18日,凉州区东大街文庙路社区周末影院正式和周边居民见面,首场电影《横空出世》准时放映,现场座无虚席。截至目前,周末影院已播放电影57场次。

周末影院位于该社区党群服务站三楼,配备有高清投影仪,每周六、日下午开放。影片既有《百团大战》《建国大业》等红色经典影片,也有动画片、纪录片、科教片以及家庭教育片等,既能满足社区老党员、老居民的需求,也能迎合年轻群体的口味。

“社区开设周末影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为民服务当中,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让居民畅享文化福利。”文庙路社区副主任王晓庆说。

如今,凉州区东大街7个社区每周都会开展周末影院活动。同时,社区还同步开展义诊、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氛围。

“只要有时间我就来看电影。左右邻舍都称赞周末影院好。”该社区居民杨大爷说。

凉州区文庙路社区居民在“周末影院”里观看电影《焦裕禄》。

孩子成长的守护者

今年暑假,为解决农村孩子学习辅导难问题,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驻村工作队开办了暑期“南冲娃”辅导班。

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让孩子明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心理教育与咨询帮助孩子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让孩子懂得感恩;讲解名著拓宽孩子的视野,帮助他们从更宽广的维度去了解世界……辅导班以对孩子的引导教育作为小切口,弘扬向上向善的美德,彰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责任担当,书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短暂的假期辅导带给孩子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在孩子的心间种下了一粒种子,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点燃探索知识的热情,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辅导班家长这样说道。

为引导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人心,朵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今年全镇考入本科院校的16名学生及其家长开展集体活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以好家风涵养好民风,带动形成好乡风,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吹拂天祝大地。

“红白事”新办简办

“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拒绝高价彩礼,从我做起……”前些天,在凉州区高坝镇台庄村小区广场上,台庄村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的相关知识。

“今年,我们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的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红白事进行登记并建立台账,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台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晴说。

高坝镇台庄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劝解作用,提倡婚事新办,鼓励仪式从简,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不断弘扬文明新风、树立文明新规,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样,凉州区永丰镇各村依托红白理事会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大力宣传抵制高价彩礼、杜绝奢侈浪费、节俭办事等文明新风尚,全覆盖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丧事简办承诺书》,在全镇形成了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氛围。

示范点落户“英雄学坊”

天祝县哈溪镇河沿村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故乡。今年以来,天祝县哈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学习英雄事迹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在河沿村精心打造“英雄学坊”,广泛开展“英雄故里学英雄”等活动,把英雄人物树起来,把英雄故事讲生动,把英雄事迹传扬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以“家乡的英雄”为榜样,以“身边的典型”为动力,争做英雄精神的弘扬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乡村建设、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汇聚力量。

11月28日,武威市首个省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揭牌,成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弘扬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充电站”、乡村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将通过‘院落会’‘炕头会’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小巷、农户家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事例,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做到理论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社情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发展举措在群众家门口谋划。”哈溪镇宣传委员李钦说。

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背宣讲小分队”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